意见表别成“无”字表

意见表别成“无”字表

“广泛征求意见”,已成许多部门和机构制定公共政策的必要环节。不过,许多时候,收回来的意见栏里只写着“无”字。

“无”字表的出现,大概有两种可能:一是确实没意见,二是大家不愿说。两种情况要区分清楚,不能混为一谈。对征求意见的部门来说,“无”字表如果太多,恐怕就不能将之解读为一致赞同了事,而需反躬自问,这是否是另一种意见的表达?比如,是不满提问方式缺乏诚意,是觉得征求的形式不够科学,还是觉得这不过是走走过场,不必认真思考、认真参与?

听取群众意见,不仅要放开渠道,更要关注质量,调动群众积极性。征求意见时坦诚相对、不藏不掖;听取意见后积极反馈、多作解释,群众自然会认真对待提意见的权利和机会。把征求意见的环节做实做细,才能获得更多有效信息,实现公共决策和社会民意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