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龙:向世界展示中国新形象(3)

陈金龙:向世界展示中国新形象(3)

——从国际视野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中国话语的新表达

中国要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发挥更大作用,必须使中国声音、中国故事、中国话语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是中国话语的新表达,提升了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

富有中国特色的话语表达方式。拥有话语权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提升国家形象的关键。围绕话语权展开竞争,已成为当今国际政治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无论大国还是小国,甚至包括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媒体,都在谋求将自己的话语确立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游戏规则,有人甚至提出当今国际政治已日渐演变为“话语权政治”。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西方一些国家担心其中心地位被中国取代、其发展模式被中国超越,开始批评质疑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甚至污名化、妖魔化中国。失语就要挨骂。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文明大国、负责任大国,在世界上不能没有自己的话语权,甚至不能缺少引领时代发展和世界潮流的话语权。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确立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话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蕴含的关于各种问题的理念和主张成为世界性的理念和主张,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缺少的外部条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战略目标、战略举措,彰显了中国特色,是面向国际社会增强中国话语权的新探索。

顺应世界潮流的话语表达方式。减少差异是获得国际社会认可的前提。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误解和偏见,需要让国际社会深刻认识到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有共享的价值、相通的实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蕴含的内容、表达的理念,契合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和方向:改革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也是当前国际社会走出危机和困境、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的必然选择,只有改革才能更好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文明国家的重要标志。衡量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有多个指标,如生产力发展水平、民主化程度、国民道德素养状况、社会和谐稳定程度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其重要向度和评价尺度。依法治国对于各国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具有普遍意义,世界上治理成功的国家无一例外都实行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也是国外多数执政党的共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国际社会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发展的目标与取向、国家治理的理念与方略、执政党建设的方法与途径都是顺应世界潮流、符合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

赢得国际社会认同的话语表达方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后,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原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说:习近平的未来中国蓝图包含了一个战略目标和三个互相支持、互相影响的战略举措。中国除了要在国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国际上还要承担建设性角色以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罗马俱乐部原秘书长、联合国原助理秘书长马丁·李斯认为,“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对应着中国今天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四个全面”提供了全面且连贯的战略指导,将使中国的发展更加持续稳定。德国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学研究部主任克里斯坦·德瑞格尔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赋予中国发展新内涵,它不是口号式的倡议,而是实实在在的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国经济目标更丰满,全面深化改革对改革提出了新要求,全面依法治国能够创造有利的商业投资环境,全面从严治党是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外国政要和专家学者的评价,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同和赞赏。

总之,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趋势深入发展的当今时代,国家形象已成为国家利益的重要内容,建构良好国家形象对于促进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形象的建构既基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也有赖于治国理政基本理念和战略手段的适时调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能为国家形象注入新元素、新内涵,将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

(作者为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