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理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理念

摘要:21世纪是充满竞争和挑战的世纪,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动摇。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保证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享有发展成果,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才能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和勇气。

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理念来引领新的发展。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共享发展”这一科学理念,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核心要旨。16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认为,评价一个社会是否进步并不是简单地看是否推动了生产力发展,关键要看“生产力是否归人民所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用朴实、生动、真切的语言表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发展为了人民的目的,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享发展,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曾讲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并特别指出,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必备的基本素质,是检验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呈现出短期矛盾和长期矛盾叠加、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并存等特点,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要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新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以直面困难的勇气、履职尽责的意识、敢于担当的精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奋发有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导向,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如期实现,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