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京津冀轨道交通献策

为京津冀轨道交通献策

摘要:4月21日,由北京铁道学会、天津市铁道学会、河北省铁道学会联合主办,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6京津冀一体化轨道交通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据悉,此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轨道交通行业的政府部门、相关学会协会、设计研究院所、建设单位、运营单位、相关企业的领导和专家200余人参会。

2016京津冀一体化轨道交通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王玉涛致欢迎词

会议现场

4月21日,由北京铁道学会、天津市铁道学会、河北省铁道学会联合主办,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6京津冀一体化轨道交通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据悉,此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轨道交通行业的政府部门、相关学会协会、设计研究院所、建设单位、运营单位、相关企业的领导和专家200余人参会。期间,各位专家在对京津冀大交通关注研究的基础上,就京津冀一体化轨道交通协同发展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技术、管理、经济等各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玉涛代表该院师生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该院建校六十五年为中国铁路和轨道交通行业培养了10万余名技术技能人才。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运输与物流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郭敏杰、中国铁道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钱立新、北京铁路局总工程师室副主任刘小平、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高工王俏、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中心主任王海燕等专家学者。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吕长清主持。他介绍了研讨会的基本情况,强调了轨道交通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的协同发展需要三省市的有效配合,需要高层次的统筹安排和顶层设计,需要各领域专家百花齐放的真知灼见。同时,他还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学术论文征集情况,报送文章涉及规划发展、机车车辆、牵引供电等内容。经专家审议,最终59篇论文编辑成册。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为大会致辞并代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提出三个观点:第一,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是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必然趋势。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有相同之处,皆从农业化社会进入工业化社会,从工业化初级阶段、中级阶段进入后工业化阶段,我国现在正处于从工业化中级阶段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在此大背景下,要努力调整经济,将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协调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关系,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行业。第二,发展轨道交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交通运输支撑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具有唯一使用电力、单位土地占用面积小、污染排放量最低等优势,我国人口密度大、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势不可挡。第三,京津冀地区在“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背景下,把握机遇,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他希望在座各位通过此次会议互相交流,共同献策,为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为京津冀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为现实“中国梦”做贡献。另外,王会长作为津铁院52年的学生,讲述了与该院的校友情节,重返母校、对母校的发展感受至深,同时也表达了对母校和铁路行业的热爱。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共举行了20场讲座,内容包括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战略研究、京津冀城际铁路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京津冀多维交通方式协同发展及对策研究、面向京津冀一体化的轨道交通牵引与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京津冀一体化条件下国铁物流渠道与河北省物流园对接研究等主题。今年的会议采取学术交流和现场参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与会人员前往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高铁站进行参观。同时,此次会议从全新视野、多面角度、世界轨道交通的高度诠释了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会议的学术成果对京津冀一体化轨道交通协同发展起到了现实的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