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辞职“卖瓜子”传递创业启示

公务员辞职“卖瓜子”传递创业启示

提及微商,很多人都会面露不屑和厌恶,迅速脑补朋友圈刷屏卖东西的场景。有人说:坚决不做微商。还有人说,让我删除你的唯一理由就是天天刷屏卖货。“青姑娘”却辞去公务员,做起了忙碌的“微商”。(4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褪去公务员的光环,选择“微商”行业,以瓜子为经营对象获得不菲的收入,看起来确实非常励志。如此的一幕,与当年北大才子卖猪肉具有相似性,背后自然会存在各种争议之声。然而,“青姑娘”段湘青的的举动,正是创业成功的一个范本,其必然带给公众更多的创业启示。

如今的就业方向,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择业意向不再局限于所谓的“体制内”。即便,已经成为“体制内”的一员,个人也可以拥有自主选择的空间,不需要再在“围城”内安守。尤其是,社会的发展以及个人理念的革新,带给更多人再次就业、创业的激情,这本身就是市场经济活跃的真实表现。“卖瓜子”4个月销售收入5000万,如此的显赫成就面前,无疑给社会上了生动一课。在当前全社会推进创业的大背景下,段湘青的成功事迹,正是如何取得创业成功的示范性引导。

当下,“双创”正是这个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也是一项重点工作,但很多人却并没有认识到该工作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于是,一些人片面的认为,“学而优则仕”,大学毕业后捧得一个“铁饭碗”,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其实,并不是每个大学毕业生都应该如此,囿于个人性格、爱好、能力等多方面的差异,很多人的就业并不会定位于“体制内”的方向。从这个方面来说,对于抛弃公务员身份做出创业选择,本身就需要克服固有的传统偏见,忍受一些人无法理解的目光,迈出这一步的难度可想而知。

其实,段湘青的成功,不仅仅止于个人的努力奋斗,还在于其注重创业项目的潜力挖掘。众所周知,“微商”并不好做,甚至有人曾经戏称“见到微商广告就拉黑”。然而,面对这种情形,段湘青却逆势而上,将自己的产业定位为“新微商”,以新颖的销售思路和模式赢得了客户的认可。不难看出,即便是在某些冷门创业项目中,也可能蕴藏了重要的商机,关键是个人如何去发现和发掘。“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能够秉承精益求精的理念,将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成功自然会水到渠成。

小小的瓜子,如今却卖出了大市场,如此成功的经验面前,确实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然而,成功的背后,其实也是段湘青积极认真创业的一种必然,是对她努力付出的汇报。个案的成功很难被复制,但对于创业却颇具示范价值,创业创业并不见得要做高精尖的产品,小小的瓜子也可以兑换丰厚的财富。假如,在创业过程中能够以用户的感受为出发点,最大限度满足公众需求,市场的反哺或许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