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浩燃:为医改按下“快进键”

李浩燃:为医改按下“快进键”

要想啃下医改这块硬骨头,不仅要扭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还应打好组合拳,进一步加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扩大到200个,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规范化培训儿科住院医师5000名……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种种“真刀实枪”的举措,标注着医改向纵深挺进,引发社会关注。

作为民生的重要一环,医卫话题总是牵动人心。纵览此次重点工作任务,从治理“以药补医”乱象到推进“两票制”压低药价,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围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提速,“一揽子”的部署安排,主线清晰、配套完善、“实”字当头,体现出改革与创新并举的思路,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如有网友所言:路线图和时间表都有,不空不虚。

新一轮医改自2009年启动以来,成效有目共睹。在医改助力下,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提高,“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数据显示,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下降到30%以下,为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一方面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质量效率,扩大医药卫生公共服务的供给,一方面理顺体制机制、厘清责任边界,努力减轻费用负担,可以说,这一轮医改既优化了存量、也激发了增量,为完善我国基本医疗制度搭建起“四梁八柱”,更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但现实中,不少人感觉改革推进的速度还不够快,“获得感”还不够强。近年来,医患纠纷、“暴力医闹”层出不穷,涉医涉药问题常常引发舆论燃点,进入公共议程。年初,女子痛斥北京广安门医院票贩子高价倒号的视频,令人记忆犹新;全国两会上,医改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重点。公众的“医药焦虑”,揭示了医改备受瞩目的深层次原因,警示着深化改革的紧迫。今年,中央深改组会议听取试点城市医改汇报,并先后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正体现加速医改的决心。

古人说,“随时以举事”。当前,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在人口老龄化、疾病复杂化的背景下,公共医疗肩负着增进国民福祉的重任,还要兼顾效率与公平。这些,都呼唤以既有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基础,尽快将改革向整体推进。与此同时,任何改革都须警惕“打地鼠”怪圈,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要想啃下医改这块硬骨头,不仅要扭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还应打好组合拳,进一步加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距离2017年实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阶段性目标、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可谓近在咫尺。当此之时,尤需以“重点工作任务”印发为契机,不断强化医改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进一步提高改革行动能力,扎实推进政策落地生根。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医改是系统工程,难以一蹴而就。既高屋建瓴擘画蓝图、做好顶层设计,又循序渐进、狠抓落实,做到统筹兼顾、蹄疾步稳,我们必能以中国式探索解答世界性难题,让健康中国的美丽图景渐次展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