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购物 小心“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2)

微信购物 小心“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2)

微信购物杀熟透支朋友圈信任

现如今,因微信购物下单快捷、支付便利,加之微信上好友的推荐,故而微信购物方兴未艾。然而,微信购物的消费者又常常被杀熟,有的朋友推荐的,甚至是朋友经营的,最后却出现质量问题。不过,和其他电子购物不一样的是,碍于朋友间面子,很多人息事宁人,做出容忍。此外,由于微信购物过于“简捷”,导致微信购物成为法外之地,很多时候个人的私下交易,因未经法律程序公证,结果纠纷出现时,消费者只能是有苦说不出,有劲使不上。

微信购物,是基于微信的平台之上,而微信购物会被屡屡杀熟,也和微信朋友圈的特点有关。微信是一款实时的社交软件,但在web2.0时代,实时社交软件并不稀奇,甚至对用户而言,还远远的供过于求。和其他社交软件不同的是,微信之所以能独树一帜,赢得用户青睐,其实是其立足用户,对社交空间隐私做出的约束:一对一的隐私显示,如果彼此不存在信任基础(即互为好友),那好友隐私其实是自动闭合的,而在此基础上的权限(点赞、跟评)也就无法实现。同时,微信还极大的扩展了用户的权限,实现“不动声色”的好友屏蔽。也正是微信对好友间隐私的关照,使微信独占鳌头,完成了社交软件的“同中求异”,也使大家对微信,以及对微信中好友实现层层过滤,增强了自我的私密性,也提升了朋友间潜在的认同、重视和信任。

因此,对很多人的微信购物而言,他们并非是如往常购物一般,倚赖市场秩序、交易法则,他们多是把交易信心置于无形的信任基础上,而这个时候,微信购物自身的便利快捷舒适,才具有了购物方式上的优势,产生可比性。好友基于对朋友圈的信任,才使其放下戒心,坦诚相见,而最终横空遭遇的购物杀熟,其实是多个朋友对一个朋友重复的信任透支,友情盘剥。人是理性的动物,自然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此的上当受骗也只是一次就好,下不为例。

微信购物遭杀熟,首当其冲的是朋友间信任的破裂,而微信本来协维持调的就是一个信任的私密空间,最后却被朋友微商的不诚信经营,给戳的千疮百孔,这对微信社交无异于是一种伤害。同时,对意图扩展微信业务的微信经营者,对于力图凭借微信盈利的微商们,都是一种无限加剧的负循环效应,最终危及的是整个微信朋友圈的社交生态,还有那些在微信上,不断被微商欺骗捉弄的好友。与呼吁法律健全、阳光照进朋友圈相比,这一点应该更需要引起微信公司的运营者和微商参与个体的警醒。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