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成:深化供给侧改革是促进工业景气回升的关键

潘建成:深化供给侧改革是促进工业景气回升的关键

一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1.9,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且呈现出筑底企稳迹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3月PMI明显回升至50.2%,这是PMI近7个月来首次重回荣枯线上方;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结束了连续7个月的下降趋势,呈现恢复性增长;PPI环比由持续下跌转为上涨,尤其是前期价格跌幅较大的资源性产品钢材、有色金属等价格呈现恢复性上涨,其中3月份钢铁和有色金属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9%和2.3%,与之相关的铁矿石和有色矿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6%和2.7%。

工业景气筑底企稳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航空运输业等行业投资均保持快速增长。二是房地产市场回暖,在楼市成交逐步回升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信心好转,今年年初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结束了连续两年同比下降的局面转为同比增长,1月至3月同比增长19.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由去年的接近零增长转为1月至3月同比增长6.2%。三是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与健康养老、自我发展、提升生活品质相关的产业快速发展,2015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几乎零增长,利润下降2.2%的情况下,医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9.1%,利润增长12.9%;体育用品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都保持了10%左右的增长;满足更多远足、休闲旅游需求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今年一季度产量同比增长49.1%。四是出口需求有所回暖,3月海关货物出口大幅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的降幅也比1月至2月累计降幅收窄3.5个百分点。

在经济总量已稳居全球第二、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的情况下,工业景气温和回落是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增速换挡的必然要求。从目前来看,一季度经济的回暖基础还不够牢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小,比如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近期房地产市场回暖在巨大的房地产库存压力下未必会持续很长时间。要想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就必须在新旧经济增长动力转换阶段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培育新增长动力。具体来看,2016年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需要抓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决推进去产能、去库存,毫不动摇处置僵尸企业,通过适当“弃子”带来满盘新的生机,促进一些困难行业和企业浴火重生。

二是要继续降低企业成本。通过进一步减税、减费以及积极落实降低企业社保上缴比重政策,必将有效地改善供给环境,加大企业利润空间,提振企业信心。

三是将补短板与稳增长有机结合起来。比如扶贫攻坚也能转化成增长的动力,通过1000万以上人口的脱贫促进消费增长;比如通过绿色发展推动经济增长,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1.6倍就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方向,而2015年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投资增长24.4%、2016年1月至2月增速高达37.8%则从环境保护方面展现出绿色发展的蓬勃生机。

四是抓住工业内部结构升级的动力。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高技术产业增长9.2%、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近20%,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传统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机器替代人”的自动化升级需求;IT设备制造投资增长13.4%,明显高于制造业6.4%的增速,表明信息化推动的产业升级将进一步深入。

五是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增加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在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同时,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六是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发展战略在推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