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助推流通线上线下融合

政策利好助推流通线上线下融合

核心提示: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围绕“互联网+流通”的发展目标提出了7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力求针对我国现代流通体系发展的瓶颈和短板问题进行重点突破,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在流通领域的创新应用。

如何发挥好电子商务和线下实体流通各自的优势,共同构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需要的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已经成为“十三五”时期流通体制建设的重要命题。通过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我国流通产业的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流通产业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态势将更加明显,流通对于服务消费、引导生产的桥梁作用将进一步体现

在7亿网民的庞大消费需求牵引下,我国电子商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去年我国网络零售额达3.88万亿元,其中新增消费1.5万亿元,拉动消费作用明显,尤其是在传统流通相对落后的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补短板的效应得以充分发挥,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网络消费增速高于发达区域。同时,电子商务还带动了2000多万人口的直接或间接就业,O2O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方向和重点领域。电子商务对于增强我国经济发展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等方面功不可没。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其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也开始显现,尤其是给传统流通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近年来,线下实体店客流下降明显,城市房屋租金、人工等成本又快速上涨,大量实体店经营困难,部分实体店出现倒闭,行业发展增速减缓。如何发挥好电子商务和线下实体流通各自的优势,共同构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需要的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已经成为“十三五”时期流通体制建设的重要命题。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围绕“互联网+流通”的发展目标提出了7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力求针对我国现代流通体系发展的瓶颈和短板问题进行重点突破,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在流通领域的创新应用,鼓励发展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绿色消费,鼓励分享经济和协同经济,鼓励流通领域的创新创业发展,进一步加大现代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着力营造线上线下协同的市场公平发展环境。

《意见》充分体现了依托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应用实现线下资源协同利用的核心思想,也为指导传统流通转型升级提出了发展方向。在加快推动流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流通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意见》都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

在促进电子商务进社区方面,《意见》提出“加强电子商务企业与社区商业网点融合互动,开展物流分拨、快件自取、电子缴费等服务”。这些措施的实施必将进一步打通线上服务资源与线下实体设施资源的断点,依托技术的连接,发挥线下实体资源的支撑服务优势和线上的信息数据优势,形成合力,提升消费者的综合服务体验,这也应该是线下实体流通企业转型发展的最终目标。围绕这一发展趋势,《意见》在增强零售业态的自营能力、鼓励商品交易市场平台化发展等方面也提出了鼓励措施,政府也会加大智慧流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投入。

《意见》也非常重视在“互联网+流通”方面的政策性突破,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出了很多利好性政策。如允许试点范围内无车承运人开展运输业务,落实“互联网+流通”企业的申报认定工作,推动线上线下规则统一等。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有效降低我国流通服务企业运行成本,支持小微企业快速成长,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增强我国流通发展活力。

相信通过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我国流通产业的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流通产业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态势将更加明显,流通对于服务消费、引导生产的桥梁作用将进一步体现,对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也必将发挥重要的先导作用。

(作者系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