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摘要:开展学习教育不能“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必须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弄清楚、领悟好党性觉悟的内涵要求,真正夯实共产党人的党性之基。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性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的重要实践。在学习教育中,紧紧抓住提高党性觉悟这个根本,才能提升“学”的质量、形成“做”的自觉。

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中国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要求每一名党员都应具备纯洁而坚强的党性。没有党性的人,不会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党性不强或者党性不纯的人,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对党员干部来说,修身做人重要的是立起党性这个大德。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二字使用的频率很高,甚至动辄拍着胸脯表白“以党性担保”,实际上心中没有信仰,做人做事没有底线,党性修养淡化、党性观念淡薄。郭伯雄、徐才厚等反面典型的教训证明: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晋升而自然提高的。不修好党性教育的“心学”,不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迟早要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只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性观念不强、违规违纪等问题,才能把坚强的党性立起来,把党员的形象树起来,把爱党、忧党、兴党、为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

开展学习教育不能“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必须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弄清楚、领悟好党性觉悟的内涵要求,真正夯实共产党人的党性之基。《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了党的性质宗旨,明确了党员的标准要求,这是全党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提高党性觉悟,需要通过通读熟读党章党规,特别是要领悟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让这些行为规范根植灵魂血脉,真正弄清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进而牢牢把握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带头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把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自觉体现在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实践中。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提高党性觉悟,最终要体现在严以律己、干事创业上。提高党性觉悟,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渐进过程。修好党性教育的“心学”,必须对照党员标准自省自警,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牢记身份、认准角色,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尤其要经常检讨自己思想上是否清醒,有没有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政治上是否坚定,有没有做到时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工作上是否实干,有没有做到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高标准完成党组织赋予的各项任务;作风上是否过硬,有没有做到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处处展现共产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好样子。“教者,效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十分关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在提高党性觉悟、加强党性修养上率先垂范,躬身践行,当好表率,以形成上行下效、蔚然成风的整体效应。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