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性促进食品安全工作研究

创造性促进食品安全工作研究

核心提示: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各级政府将食品安全列入目标管理考核,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层层分解监管责任,保证监管到位,构筑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加强督查督办,将督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通报给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督促职能部门及时进行整改,有效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的落实。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各地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力量得到加强,组织机构不断健全,职能职责进一步明确。各地食品安全办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拓展思路,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办的综合协调作用,为保障食品安全工作做出了努力。创造性地履行工作职责,用创新的思维探求食品安全办工作规律,做到定位准确、目标明确、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把握重点,对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公众食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动协调服务,在形成监管合力上下功夫

完善“一个机制”,即完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协调会议制度、风险分析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督查督办制度、联合执法制度、食品安全重大事故通报制度、事故调查处理制度和举报投诉制度等,发挥食品安全办牵头抓总作用,严格加以落实。理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关系,强化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努力形成统一、畅通、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明确“两种关系”:一是政府与部门的关系。食品安全办是政府在抓食品安全工作的协调议事机构,必须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调动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共同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对政府要做好总结汇报,对各成员单位要做好沟通协调,从而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明确食品安全办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关系。食品安全办设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就要保障食品安全办职责有效履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明确专门的机构、人员专门从事食品安全办日常工作,并有专门的办公经费保障食品安全办工作的正常运转,而综合协调处室也要及时掌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内部业务处室相关工作情况,便于统筹把握。着力“三个善于”:一是善于参谋。做好食品安全办工作,一定要时刻将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放在心中,工作要有全局性和前瞻性,心中要有“一盘棋”,要与各成员单位一道,统筹谋划食品安全工作,形成意见建议报食品安全委员会审定,当好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参谋助手。二是善于沟通。食品安全办工作人员要学会站在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高度抓工作,明确思路,工作想在先、抓在前,提高统筹协调、科学安排部署的能力。遇到比较重大或棘手的事情难以协调时,多请示汇报,学会“借力”,请求党委、政府出面解决。在与各部门交往中,做到尊重、理解、以诚相待、热情服务,主动上门调研和沟通,了解各部门的工作特点和现状,及时反映各部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善于协调。食品安全综合工作涉及的部门多,协调难度大,要当好政府和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只有建立与各部门融洽和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工作关系,才能达到整合力量、形成合力的目的。

加强督查指导,在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

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各级政府将食品安全列入目标管理考核,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层层分解监管责任,保证监管到位,构筑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加强督查督办,将督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通报给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督促职能部门及时进行整改,有效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的落实。严格考核问责,实行科学合理的目标责任与严格的考核。强化指导帮助,上级食品安全办都有指导下级食品安全办开展工作的责任,下级食品安全办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都可以向上级食品安全办请示汇报。

加强作风建设,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

善于“走出去”,多与本部门业务处室交流、常跟食安委成员单位沟通、勤到基层监管一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善于发现问题,写出针对性强的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发扬积极肯干、坚忍不拔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大兴调研之风,不断研究总结食品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开展示范创建,在树立典型方面下功夫

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是提升食品安全工作的有力载体,有利于解决食品安全存在问题和隐患,理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制度。一是通过建设一批示范县市区,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推广一批先进经验,达到树立标杆,带动全省其他地区食品安全工作。我省2013年、2014年、2015年分三批遴选23个县市区投入2300万元开展食品安全县市区创建工作。目前,各县市区在创建中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开展探索实践,为创建工作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二是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在全省遴选274个食品药品监管所,安排5480万元,每个食品药品监管所20万元,市县两级分别配套5万元,专门用于购置执法装备、开展人员培训和加强宣传等工作。三是遴选16个州市和32个县市区开展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建设,安排3200万元,建立统一连通的信息平台,将监管工作纳入信息化、科学化轨道。四是开展县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整合试点,在43个县开展试点,安排6450万元,每个县安排150万元经费,对县级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动社会共治,在凝聚各方力量上下功夫

一是联合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充实群众“监督员”、“检查员”队伍,形成一支打击问题食品的生力军。二是联合共青团组织,建立充实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三是联合专家学者,发挥其在食品安全技术咨询、政策建议、科普宣传等方面的作用。四是联合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对食品安全的服务、监督、指导作用,加强行业内部约束,实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全行业共治。五是联合食品生产经营者,明确其主体责任,激发其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企业自律、自治。六是联合新闻媒体,宣传党和国家的食品安全相关政策法规及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曝光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完善监督职能。

在社会共治方面,2013年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和新闻办联合建立**省食品安全新闻报道团队,专门对政府部门食品安全监管的措施、做法和成效,政策法规,典型案例等进行宣传报道。2014年,省政府食品安全办联合共青团**省委组建“青年志愿者团队”,带动广大青年参与到食品安全宣传、监督等工作中。在乡镇、街道办事处招聘食品安全协管员,在行政村、城市社区聘用食品安全信息员,监管触角延伸到基层。依托**农业大学成立**省食品安全管理学院,依托昆明理工大学成立**省食品安全研究院,对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和食品企业负责人开展在职培训。同时,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专业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历教育。2014年,依托**社和**省广电局现有舆情监测资源,推动成立**省食品安全舆情分析中心,加强食品安全舆情监测与分析。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