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信息共享取消更多“无谓证明”

通过信息共享取消更多“无谓证明”

近日,民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加强民政部门与税务部门合作开展婚姻登记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推进简政放权、减轻群众办事负担,方便纳税人办理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5月3日《人民日报》)

看到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工作,那些经历过“奇葩证明”的人,想必会有一种“泪流满面”的复杂感觉。很难想象的是,在网络时代里,在政府全力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语境里,政府部门给老百姓办个事仍然需要开花样繁多的证明才能行得通。

整个2015年,“奇葩证明”、“无谓证明”就像是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吐槽、人人喊打。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甚至对“证明你妈是你妈”等事拍了桌子。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2016年,摆在各级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取消更多的“奇葩证明”、“无谓证明”。

取消“奇葩证明”、“无谓证明”的最好方法,就是要求各政府部门之间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和数据开放共享。“奇葩证明”的最直接原因在于,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信息没有共享,根本的原因在于服务意识的缺失。取消“奇葩证明”,就是要搭建政府部门间的信息高速公路,然后用信息跑路代替让老百姓跑路。应该说,在“互联网+”时代里,实现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的信息共享,早已不是什么难题,看就看政府部门和官员有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和诚意。

但是,比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永远打破政府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所有为民办事事项,都需要一切从简,要对纳税人保持足够的信任。而信息能不能共享的问题,仅仅是“标”的问题;能不能实现职能转变,才是根本问题。

此外,所有的好政策都需要“最后一公里”才能算走完。到了基层政府和具体负责人那里,只要不改变自己的服务态度,百姓在办事人员那里就似乎是永远不可信任的,所有的证明和手续便都被认定为是有必要的。因此,我们也担心到了基层政府,仍然会遇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式的软抵抗。

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没有终点可言。这一次也仅仅是两个部委合力解决了买房缴税提供单身证明的问题,而纳税人希望看到能有更多的信息壁垒被打破,希望所有的“无谓证明”都被取消,更不需要新的证明程序被重新设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