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 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 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摘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昨天,天津市委、市政府组织16个区县、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召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昨天,市委、市政府组织16个区县、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召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站得更高,想得更深,做得更好,步子更快,从服务北京、河北的角度换位思考,发挥各自优势,互联合作共赢,共同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重大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成其圣,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和市政府秘书长于秋军出席。副市长赵海山、市政协副主席王治平就做好国内外招商引资工作作了发言。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汇报了全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工作。东丽区、武清区、滨海高新区、东疆保税港区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深化与中央大院大所合作、完善载体平台强化招商引资、建立首都招商顾问库、突出口岸功能服务外向型产业发展等讲思路、说做法、谈打算。各区县、各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大家表示,此次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感受到了京津同城效应,现场感强,意义深远。特别是听了兄弟区县的经验介绍,看到了工作差距,也看到了发展潜力。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苦练内功,明确工作重点,创新招法举措,抓紧抓实抓到位,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实现自身发展。

黄兴国在讲话中指出,两年多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主动加强顶层规划,构筑交通网络,强化污染联治,深化产业合作,不断改进对京冀两省市的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协同发展关键在协同、目的在发展,途径和目标是资源差异化、发展一体化、效益最大化。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深远意义,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再学习、再交流、再发动,把天津的优势做优、特色做特,积极融入,主动作为,联手推动京津冀在转型升级、优化结构、协同发展、改革开放、绿色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黄兴国强调,交通是基础条件,环境是紧迫问题,产业是协同发展实力的标志。要扎实推进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打通一批“断头路”,强化海空两港功能,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更加顺畅;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和水环境治理,联手持续大规模绿化造林,共同打造天蓝水清、郁郁葱葱的生态环境,满足百姓期盼;借重用好首都资源,聚集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强化与河北的产业对接,加快落实“一基地三区”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黄兴国强调,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坚持“五个抓”。

一是抓大项目好项目。要按照产业集群、产业链条的要求,用好北京控增量、疏存量的“推力”,加强招商引资的“拉力”,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要主动出击,盯紧盯牢,加快高端优质项目落地。

二是抓服务功能培育。功能就是特色,功能可以聚集项目。各区县、各功能区要围绕先进制造、科技研发、国际贸易、国际航运、金融服务、特色医疗、创新教育、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独特功能,明确定位,制定规划,发挥优势,创新思路招法,实现错位发展。

三是抓“杀手锏”技术。构筑产业创新高地,关键要靠一大批市场潜力大、在本行业拥有明显优势的“杀手锏”产品和技术作为支撑。要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注重引进创新人才,打造知名品牌,靠技术创新引领发展,同时要选择在交通便利、市场半径最短的地方布局设点,聚集尖端科技,尽快实现产业化。

四是抓面向全球组织要素。要依托企业主体,通过市场化运作,并购上市,兼并重组,促进海内外各类要素聚集,做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五是抓服务水平提升。服务别人就是发展自己。要着力完善便利、高效、低成本的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既要继续推广“企业动嘴、政府跑腿”和“专家+管家”的服务模式;同时要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大力发展专业服务机构,营造市场化服务环境,实现“企业动嘴、企业跑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