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借影视明星“花式普法”值得点赞

警察借影视明星“花式普法”值得点赞

电视剧《欢乐颂》中有这么一幕:曲筱绡一时赌气,将车停在了道路中间,这种情况极易造成道路拥堵、引发交通事故,比追尾甚至更严重。@湖南公安的警察蜀黍们4日立刻在微博上科普起了什么是正确的停车方式,以及错误停车会面临什么样的惩罚。近来,一大批警察蜀黍(叔叔)成为微博网红,他们紧跟明星示范各类法则、安全须知,迅速成为网红。(5月5日《扬子晚报》)

热播电视剧《欢乐颂》热到了什么程度?单纯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已经不能说明问题,年轻人见面不聊聊电视剧中的人物、情节、故事,似乎就显得和别人格格不入,被当成了外星人。而@湖南公安的警察们也来凑热闹了,不过他们可不是和网友讨论电视剧的故事和剧情,而是就电视剧中的演员一些涉嫌交通违章违法、有违交通文明的行为进行交通普法、倡导交通文明,而这样的“花式普法”也得到了网友的一致肯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其实就交警部门利用热播影视剧或当红影视明星进行交通普法,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王珞丹在微博上发布自己在马路上使用滑板车的照片,结果马上有交警指出此举违反了《道路安全法实施条例》,是违法之举。而冯绍峰在微博晒自己骑无牌摩托车的照片,结果很快就有警察借机向网友普法“摩托车上高速须知”。至于郭富城单手开车、黄子韬在车上非法安装警报器,都无一例外地遭遇了交警人士的点评和普法。

不得不说,交警方面利用热播影视剧和各路当红影视明星进行的“花式普法”,社会效果非同一般,也得到了网友和公众的一致点赞。这种“借力式”交通普法,最大的优势是利用了热播影视剧和当红明星们所营造出来的社会热度,巧妙地把交通法规和影视剧情节、影视明星的所作所为结合起来,最终实现了把网友和观众的注意力从影视剧和明星们身上转移到了交通法规、交通文明的身上的目的。而“花式普法”从效果上来看,显然要远远好于传统的的交通安全宣传方式,比如印刷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在马路两侧的墙上刷写各类交通安全标语等。

交警部门和交警人士利用热播影视剧和当红明星宣传交通安全、倡导交通文明的做法,既体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是尽职尽责的表现,同时也体现了他们与时俱进、紧贴时代和潮流的工作方式,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工作智慧。而交警部门跟在影视剧和影视明星背后进行交通普法的现象,也给影视剧的制作者、影视明星本人提了一个醒,那就是不管是在戏里还是在戏外,都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力求交通文明,即便是为了剧情和故事的需要,也要尽最大限度避免给网友观众造成误导,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