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思维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思维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于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运用系统方法与整体方法,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统筹谋划,系统设计,把目标与举措、路径与方法、战略与操作等有效集成,使之形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层层递进、耦合互动、协同发力、一体联动的有机整体,优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系统结构,使之涌现出新的整体功能,体现出综合集成的系统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乘风破浪,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实践成果,这些实践成果的背后蕴涵着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国际国内关系、成功驾驭中国社会航船进行治国理政的新思维,为我们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胜利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南。这些治国理政的新思维主要有:

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思维。所谓价值思维,就是指以价值关系为轴心的思维,其思维路径是以价值关系为思维运作的依据、出发点和归宿,以此观察、分析、处理和解决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思维,就是以人民利益为轴心审视一切思想和行动的正当性和合理性,并以此作为分析和解决一切问题的最高尺度与标准。价值思维对人们的实践活动起着驱动、规范、制约和导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随时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必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此等等,这些思想深刻地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以人民幸福为价值旨趣与目标的执政信念,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思维,折射出“为人民”是党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人民性”是党的一切工作永恒的价值底色,体现了真正把人民作为价值创造、价值评价及其价值消费主体的浓厚价值意识,传承和发展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目的——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开创了执政为民的新境界,为新时期治国理政实践提供了根本价值指南与行动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思维,就是要求我们以人民利益为中心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价值创造,自觉地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高价值尺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的价值需求,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二、综合集成的系统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于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运用系统方法与整体方法,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统筹谋划,系统设计,把目标与举措、路径与方法、战略与操作等有效集成,使之形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层层递进、耦合互动、协同发力、一体联动的有机整体,优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系统结构,使之涌现出新的整体功能,体现出综合集成的系统思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也是运用综合集成思维,针对世界经济复苏低迷、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及我国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立足全局,统筹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科学发展而开出的治理良方,它系统设计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全面建构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总体逻辑。“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代替。”这些思想,都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系统整体层面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综合集成思维,彰显出中国社会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五大政策支撑”,以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重点任务”也都是运用综合集成思维为创造性解决我国结构性改革关键问题、以谋求社会现代化系统的整体优化提出的改革设计思路与举措,对于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在今天这个科学、技术、经济、文化与社会高度一体化的大科学时代,面对国际国内的各种复杂性系统,我们迫切需要综合集成的系统思维和全面性、整体性研究方法加强各项措施的系统集成,从而有效破解各种错综复杂的现实难题,以实现综合施策、联合攻关、协同工作、一体联动、整体推进。例如,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我们更加注重一体构思、统筹谋划、综合集成的系统思维和系统集成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重大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更需要全面考量,协调推进,不能畸轻畸重,或难以单兵突进”。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保持锐意创新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系统集成”。这是对综合集成方法的创造性运用。综合集成的系统思维方法,深刻体现了在社会多元化、利益差异化、文化多样化的复杂场景中,着眼于全局、系统、整体优化的大局,以最大公约数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聚合众力、融合众智、优化配置、系统集成、综合创新,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整合社会力量与资源,实现系统整体最优化的科学方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