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

摘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更是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改革发展稳定释放制度空间,为公平正义夯实制度基础的根本之举。

5月3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中央纪委第二、三、五、六次全会,都有重要讲话,唯独这次全会讲话全文发表,令人关注,引人思考。它向我们释放了一个鲜明的信号,那就是经过十八大以来3年多的实践,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拓展了深入的理论思考,取得了重大实质性成果,在党内外、国内外形成了广泛共识,已经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标识,也是在建党95周年之际,向全党交上的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概括、新要求,为我们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提供了重要的文献参考。

树立“四个自信”,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社会上一直存在着一些噪音杂音,有的对开展反腐败斗争不自信,认为腐败问题由来已久、盘根错节、积习已深,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有的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信任,认为这是一场收买民心的政治作秀,是一阵风,刮一刮就过去;有的是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关心,认为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事,与普通群众没有关系;还有的是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支持甚至反对,以所谓的为官不易论、影响经济发展论、权力阴谋论等与中央政策唱反调,实际上是包藏祸心,担心自己东窗事发。

面对种种质疑和反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零容忍的态度、驰而不息的精神抓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虎、拍蝇、猎狐,查违纪、抓巡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开花,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经过3年多的管党治党实践,我们已经营造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政治氛围,释放了有责必问、执纪必严的鲜明信号,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总书记向全党同志发出号召,“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这“四个自信”是对社会上的噪音杂音做出的有力回击,彰显了党中央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的坚强政治定力和无悔政治担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