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网增添人民福祉

兴网增添人民福祉

——一论以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为遵循办好贵阳数博会

摘要:“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引领发展、推动变革,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根本目的就是要让互联网给全体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今天,我们的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我们的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精辟论述,让我们对兴网增添人民福祉有了更多憧憬。

“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引领发展、推动变革,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根本目的就是要让互联网给全体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国家战略落地到贵州,就是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围绕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数据资源应用、数据要素流通、大数据产业集聚、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七大主要任务开展系统性试验,通过不断总结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最终形成试验区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2016数博会是国家明确提出实施大数据战略、授予贵州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后的一次重要活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数据战略行动的一个重要载体,意义特殊、责任重大。

对于“云上贵州”主战场的省会城市贵阳来说,当下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遵循,紧紧围绕“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的总体定位,把国家级的贵阳数博会办出先声、办出高度、办出实效,为兴网增添人民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遵循,精心办好贵阳数博会,必须深化认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地位、重大作用、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全面系统、精准管用,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贵阳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遵循,精心办好贵阳数博会,必须知行合一,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精心办好贵阳数博会,无疑是打造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浓墨重彩之笔,与贵州、贵阳人民的福祉息息相关。当前,2016数博会已进入倒计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发扬“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城市精神,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全力推进数博会的各项工作。要总结运用好首届数博会的经验,把握规律、创新突破,特别是要在抓“特”、抓“新”上狠下功夫,凸显并围绕“大数据”这个核心特点,科学合理设置论坛、活动,聚焦大数据及网络相关领域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推出新内容,取得新成果,确保数博会精彩纷呈、圆满成功。

办好2016数博会,助力兴网增添人民福祉,世界注目、人民期待。我们要以办好2016数博会为新的契机,在大数据发展应用上积极领跑领先,将大数据手段更多更好地应用于服务民生的领域,尤其要在党建红云、社会红云、数据铁笼、数据治税、大数据扶贫等方面趟出一条新路来。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