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蔡英文的必答题

“九二共识”,蔡英文的必答题

再过10天,台湾即将发生政权交接。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人士无不忧心忡忡。因为迄今为止,台湾新当选领导人蔡英文,始终对明确界定两岸关系性质的“九二共识”模糊以对、策略回避。其实,不管蔡英文如何闪烁其词,对她而言,“九二共识”都是必答题。对“九二共识”的态度,就是对道路和方向的重大选择。换言之,未来两岸关系的路要怎么走,是沿着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前行,还是重蹈“台独”挑起紧张动荡的覆辙,攸关两岸关系发展前景,攸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攸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蔡英文必须作出回答。

“九二共识”之所以如此重要,在于其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表明了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而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关系。“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双方对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和现状的共同确认,是两岸双方授权认可的,不是哪个政党的专利。

“九二共识”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两岸关系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把两岸和平发展比喻成大树,“九二共识”就是大树的根,“九二共识”的根扎得越深、越稳,两岸和平发展这棵大树就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正是因为有了“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以来,台海局势安定祥和,和平发展成果丰硕:两岸的政治接触走到最高层级,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面;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得到巩固;两岸协商取得积极成果;两岸经济合作扩大、深化,增进了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两岸各领域交流突破发展,融洽了同胞感情;两岸通过务实沟通,妥善处理涉外事故,减少了内耗。

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继续维护好“九二共识”这一重要基础,才能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和良好势头。如果否定这一政治基础,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诚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所言,“若树根被砍掉了,大树还能生长和存活吗?”

面对“九二共识”,蔡英文虽然抛出“维持两岸现状”主张,但对何为“两岸现状”、如何维持两岸现状含糊其辞,并避谈“两岸之间是什么关系、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是什么、怎样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等核心问题。与此同时,她还自我打脸,纵容民进党大搞“去中国化”,什么“废止孙中山遗像”、让“台湾国”护照贴纸合法化,什么“促转条例”“撤回微调课纲”,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蔡英文如果不能说清楚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台湾前途决议文”“正常国家决议文”与“维持两岸现状”之间的关系,不能说清楚“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与“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关系,不能说清楚两岸过去多年交流互动累积的成果与“九二共识”之间的关系,只想通过玩文字游戏、打马虎眼、耍空心计来应付攸关台湾前途与民众福祉的两岸政策,必将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这样一来,两岸就不可能有和平。

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台海动荡紧张,两岸冲突对抗,民众深受其害;两岸走和平发展之路、谋互利双赢之道,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当此两岸关系重要时间节点,面对“九二共识”政治基础,蔡英文必须作出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回答。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