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头看看

常回头看看

读一些贪官的忏悔录,常常发现他们自认“我本是农民的儿子”,对自己忘了本悔恨不已。山西榆次的常家大院祠堂里,供着两件物品:一根牧羊鞭、一件破褡裢。意在告诫后人,不要忘了祖上是以牧羊为生的,不要忘了先人背着褡裢走西口的创业史,这两件东西一挂就是200年。这两个例子提醒我们,人生要常回头看看。

看看自己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说:“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七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延安梁家河的窑洞,是他人生的起点,凝结着他深沉的感情。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是从基层奋斗起来的,然而有的人一旦位高、权重、功著了,就容易居功自傲,羞说寒门,讳言出身,不提爷娘,忘记了“我是谁”“从哪里来”。常回头看看,就是检视自己是否丢掉了本来、本色、本源、本根,还是不是“农民的儿子”,对不对得住父母的养育之恩;身上还有没有那种勤劳、朴实、孝道,能不能心怀朴素,知足惜福,“居上不骄”,不虚不狂不妄、不贪不比不占;面对群众,能否换位思考“如果是我的父母、我的兄弟姐妹,该怎么办”。回望起点,才能“树高千丈不忘本”。

看看自己的初衷。能否时常重温入党宣誓时的那份神圣感、庄严感与使命感,审视自己的宗旨意识牢不牢、公仆情怀在不在,是否痴心不改、激情不泯,依然守诺如初、践诺不辍?摸摸自己的脉搏是不是还那么强劲有力,热血是不是还那么滚烫奔涌?初生牛犊的闯劲、拓荒牛的拼劲、老黄牛的韧劲泄没泄?扪心自问,面对社会丑恶现象,还能不能嫉恶如仇、拍案而起?关键时刻还能不能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回望初衷,不忘本真,可以校正人生的航向。

看看自己的低点。谁都会有人生的低谷,站在高处、回看低处,有哪些越过的沟、遇到的坎、爬过的坡、跌过的坑,原因是什么、教训在哪里、缺点改没改?有没有愧对过的人、遗憾的事,有没有过失误的痛悔、任性的代价?能否警钟长鸣,避得开人生的暗礁、绕得过曾经的雷区?人生总是会遭遇困难、迷雾甚至陷阱,历经磨炼后,信念丢没丢,信心足不足,精神状态好不好,意志消没消?克服困难、战胜挫折、挑战失败的勇气还有没有?低点不是终点,走出低谷,绊脚石就会变成你进步的垫脚石。回望低处,你就站在了人生的高处。

看看人生的高点。成熟的稻穗多低头,回首自己曾经的高度,反思现在是不是更谦虚、更从容、更淡定?面对成绩、荣誉、恭维,能不能虚怀若谷,保持“幽兰君子性,虚竹学士风”的情怀?世界那么大,诱惑那么多,会不会为名所累、为利所困、为情所扰,心灵是否更洁净?权力越大、地位越高,言行是不是更谨慎、更自重,更有敬畏之心?“阅尽人间春色”“过的桥比走的路多了”,还能不能守住精神的高贵,做到该看重的看重、该看淡的看淡、该看开的看开?回望高点,修养心性,可以抵达人生高境。

古言“人穷则返本”,这是一种被动的回头,往往是在付出代价之后。主动地、经常地回头看看,才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