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军人"褚庆峰

摘要:2005年,43岁的褚庆峰第一次踏上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中心血站的采血车,从此,他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多年来,褚庆峰的妻子、女儿先后加入到献血行列,全家无偿献血近2万毫升。在他们的感召下,亲戚邻居、朋友同事、跳广场舞的舞友们也都加入到献血队伍中,一支近300人的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自发形成,让沛县这座小城大爱充盈。2015年10月,褚庆峰荣登“中国好人榜”。

全家无偿献血十余年 带出一支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2005年,43岁的褚庆峰第一次踏上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中心血站的采血车,从此,他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多年来,褚庆峰的妻子、女儿先后加入到献血行列,全家无偿献血近2万毫升。在他们的感召下,亲戚邻居、朋友同事、跳广场舞的舞友们也都加入到献血队伍中,一支近300人的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自发形成,让沛县这座小城大爱充盈。2015年10月,褚庆峰荣登“中国好人榜”。 

褚庆峰,1962年6月出生,1979年入伍,1982年复员到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供电公司工作,现为沛县供电公司变电站值班员。

1.一次偶然献血 种下一个心愿

谈起如何走上献血之路,又是如何带动家人及朋友参与无偿献血的?褚庆峰陷入了深深的回忆,思绪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1981年,一位战友给褚庆峰讲了战地医院用血的稀缺、调血的困难,褚庆峰知道了献血可以救命。“我没有机会去战场,但我的血可以挽救战友的生命。”随后,褚庆峰在部队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第一次献血后,褚庆峰感到一种难以名状的喜悦,有挽救他人性命的欣慰,也有军人主动奉献的担当。自此,褚庆峰心里种下了志愿献血的“种子”。

褚庆峰在献血站献血。图片来源:徐州文明网

1982年,褚庆峰复员到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供电公司工作,由于当时无偿献血机制还不健全,褚庆峰的献血梦搁浅了。此后有单位组织的2次献血机会,褚庆峰因为出差在外地,都阴差阳错地错过了。 

2005年,沛县街头出现了中心血站的采血车,褚庆峰欣喜若狂,中断了10年的献血梦,终于有机会实现了。但是,沛县当时的无偿献血工作才刚刚起步,人们对献血还存在偏见,面对无偿献血宣传,部分人还有抵触情绪。怎样才能打消人们的疑虑,褚庆峰决定“现身说法”,他每次都特意穿着印有“沛县供电”字样的工作服参加献血宣传,给人们讲解无偿献血对身体没有坏处,体现的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几次以后,人们就知道有个供电局的老褚是位献血积极分子。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