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林:用新理念统领全局

李培林:用新理念统领全局

历史一再证明,在很多情况下,谋求发展光靠赶超的勇气和激情是不够的,必须有正确的发展理念作指引,这样才能少走弯路、实现发展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阶段性特征的重大变化,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了党和国家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指引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发展实践的行动指南。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不创新只能是死路一条。无论对于经济持续增长还是对于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都是关键一招。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成为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之魂,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处理好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国“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入高收入国家门槛的关键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协调发展,特别是要解决好农村地区、发展落后地区贫困人口的发展问题。

绿色发展是对发展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也是现代化建设的必然方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从我国发展实践中得出的至理名言,是关于财富源泉理论的新思想,目的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应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的深刻变化,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中制定规则的话语权,维护国家经济政治安全,防止国际风险对我国产生系统性影响。

共享是发展的目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共建共享的社会。因此,必须把共享作为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则加以认真践行,特别是要解决好突出的民生问题。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包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原则。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必须坚持这些重大原则。

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新发展理念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的发展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也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发展中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体现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有机统一。落实新发展理念,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用改革和法治为发展保驾护航。通过深化改革,持续为发展增添活力、提供动力;通过加强法治,营造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改革与法治共同发力,为我国丰富发展实践、提升发展境界、拓宽发展道路保驾护航。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邹雅婷摘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