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约谈需“三步走”

精准约谈需“三步走”

约谈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有效方式。如何避免“泛泛之谈”,防止约谈“水过地皮湿”,做到“精准约谈”?笔者认为要做到“精准约谈”需“三步走”。

做足功课是前提。约谈如老师上课,首先要备好课,不上无教案之课。背好约谈对象,着力于“未病而先防”,瞄准各单位一把手特别是新提拔任用或交流任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在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较高岗位的党员干部,以及反映笼统、难以查证核实的,反映轻微违纪问题的,问题较少、情节简单,需予以澄清的党员干部;背好约谈内容,谈话对象确定后,认真分析其岗位和性格特点,制定详细的谈话方案和谈话提纲,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分析研判,明确先谈什么、后谈什么、每个问题谈到什么程度,力争谈到“点”上、戳到“痛”处,做到心中有数;要一人一个约谈方案、一套谈话提纲,不能搞“万能”的约谈提纲和内容,防止约谈变成“空谈”。

424

谈清问题是基础。谈问题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用真情对待约谈对象,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表达善意提醒之情,让其相信组织,在敞开心扉的交流中教育人、挽救人,这样才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同时要注意,约谈不是聊天,不能打哈哈,要有很强的针对性,要找准问题的症结、形成的原因,做到有“备”而谈,挤掉谈话“水分”,晒出“干货”,突出问题导向,谈影响、谈危害要“入木三分”,点问题要切中要害,指出被约谈对象存在的“病症”,逐个“把脉问诊”。

跟进监督是关键。约谈并不是监督的结束,而仅仅是开始。约谈结束后,被约谈对象要“签字背书”,对谈话内容要作出书面承诺,并装入廉政档案备查,随后,要跟进监督最关键,看看谈清楚了的问题,整改了没有?整改的怎么样?监督“问题”干部知纪明纪,迷途知返,让问题线索“挂账销号”,还要进行必要的“复诊”,防止“旧病复发”或这“又添新病”。

在“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以“精准约谈”的方式,走好走稳“三大步”,让“扯袖子、咬耳朵”的监督执纪发力,帮助违纪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深刻反思、切实整改自身的问题,从源头上预防领导干部发生严重违纪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改善政治生态。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2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