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蹄疾步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蹄疾步稳”

摘要:之所以要“蹄疾”,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走出眼前经济诸多困境、稳定经济增长的根本之策。目前,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越来越多的讯息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加快推进,不少地方、企业都在酝酿大动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生命线”。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形成共识、狠下决心、务实谋划,攻坚克难向前走,千方百计抓落实,扎实作为见成效。

去年以来,中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理论思考到具体实践、从顶层设计到重点任务,作出深刻阐述、周密部署。各地也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上下风生水起。但也要看到,在一些问题化解的同时,另一些问题又露出苗头。比如,有的地方面对较大经济下行压力慌了神,在保增长和调结构上纠结不清,迟迟拿不出实质性的改革举措;有的地方为了尽快见到“去库存”的效果,不顾本地需求实际情况,通过信贷刺激等加杠杆措施来降低房地产库存。这些问题,既是认识方面的,也是操作层面的;既有落实不力的原因,也有盲目推进的因素。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认清、抓住主要矛盾,紧锣密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点一点攻坚破冰,真正做到“蹄疾”且“步稳”。

之所以要“蹄疾”,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走出眼前经济诸多困境、稳定经济增长的根本之策。目前,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一些行业和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房地产库存过高,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还依赖进口,国内消费者将大把钞票花费在出境购物、“海淘”购物上等,充分反映出当前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而不是周期性的,只有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更加突出出来,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才能抓住问题的“七寸”,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问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蹄疾”并不是要放弃需求侧,而是要通过适度扩大总需求,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解决主要矛盾、紧锣密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景气环境。

同时要认识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是一个系统设计,每项任务都很吃重,各项任务之间有关联互补作用,一些“减法”还不可避免地涉及人和钱等利益问题,难度和要求都非常高,不仅要步子迈得快、迈得大,还要迈得稳,坚持统筹兼顾,动态优化,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战胜困难的坚定决心,保持滴水穿石的耐心,避免短期化行为,多做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事情,避免用“大水漫灌”的强行扩张办法给经济打强心针;同时,要把控好“度”,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之间找到平衡点,防止用力过猛,过犹不及。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