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是党员的品格

爱岗敬业是党员的品格

摘要:党员领导干部的敬业,最要紧的就是对党有坚定不移的忠诚态度、对人民的事业有持之以恒的责任意识、对身居领导之位有发自内心的敬畏之情。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改掉那些不敬业的坏毛病。

专心致志以敬其业,是薪火相传的中华优秀传统。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更是起码的要求。然而,确有那么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远没有达到这个起码要求。有的精神不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肩负的责任,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热衷于揽功诿过,见到利益向前冲,遇到难题往后躲;有的服务意识不强,视手中权力为自留地,工作上不配合,甚至等着看别人笑话;有的不把精力用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对自己搞自由主义,该履职的不履职,该尽责的不尽责。凡此种种,都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够忠诚、不够负责的具体表现,需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猛击一掌,促其警醒起来,早日改正过来。

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精神不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缺乏起码的敬畏之心,分析起来主要有三方面原因:思想深处党员意识淡化,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忘记了入党的初衷,缺乏共产党人的忠诚和担当;进取精神严重缺失,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吃老本,不肯下苦功夫学习新知识新本领,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束手无策,既不会为更不善为,根本起不到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利己主义思想作怪,凡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跟班行礼,滥竽充数,尸位素餐混日子。

党员领导干部的敬业,最要紧的就是对党有坚定不移的忠诚态度、对人民的事业有持之以恒的责任意识、对身居领导之位有发自内心的敬畏之情。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改掉那些不敬业的坏毛病,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在思想深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真正将敬业奉献作为党员起码的要求。马克思指出:“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要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劳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也是共产党人生活中的第一需要。中华民族长期倡导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把敬业作为一种薪火相传的传家宝,把“事思敬”作为对待一切工作的总要求,作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一种对待事业、使命、职责的敬畏态度和负责精神,把敬业奉献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在勤奋执著工作中享受为人民服务带来的成就和愉悦。

强化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把增强本领作为一种基本追求。衡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真正敬畏党和人民的事业,不仅要考察其对待工作的精神状态,更要考察其到底有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前所未有,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挑战越来越多,如果放松了学习,就跟不上形势、把不准方向。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安身立命、履职尽责的内在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贯穿其中的基本立场、精神实质和科学方法,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切实补齐知识“短板”,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等问题,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本领。

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在党内形成崇尚敬业的良好氛围。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用一批爱岗敬业的人,敬业奉献就会蔚然成风。要让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常怀敬畏之心,切实肩负起承担的职责使命,最要紧的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这就需要把敬业作为选拔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特别注意选拔那些一心为民、埋头苦干、坚持原则、敢抓善管、为人正派、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那些长期在基层及生产一线努力工作和长期在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困难很多的地方努力工作的优秀干部,那些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更需要畅通干部能下的渠道,及时将那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庸官懒官清除出领导干部队伍,绝不让不敬业的人谋到好处。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