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待新常态是贯穿改革发展的大逻辑

辩证看待新常态是贯穿改革发展的大逻辑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是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都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显著特征。

现在,经济进入转档升级之际,而很多曾经筚路蓝缕的改革者却面临着对新常态现象的迷茫和彷徨。正所谓,谋大事者重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就开门见山地把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进行了更深入的阐述。纲举目张和以点带面的话语,让更多的改革者在前行过程中找到方向、把到脉搏。

“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而为了印证这种大逻辑的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旁征博引,画龙点睛,从“我国古代以农业立国”,到“工业革命和鸦片战争的近代史”,再转而切入到“新中国开始的工业建设”,最终落脚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在上下五千年和纵横数万里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论证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个长过程的一个阶段。这完全符合事物发展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规律”的生动事实。

中国此时正在进行着深刻变化,而经济新常态又是具有极其现实色彩的改革注脚。对于包括各省部级领导干部在内的改革者来说,要做到步步有神,从容面对内外形势的白云苍狗之变,就需要充分辩证看待、了解和运用经济新常态这个改革发展的大逻辑。这种语境,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全面认识和把握新常态,需要从时间和空间大角度审视我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鉴往知来和历史启示中,赋予了新常态更多的丰富内涵,也给改革者拓展了多维思考的空间。“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专题研讨班上,有针对性地对新常态容易被误读的地方,一一进行了细致而权威的阐述和解读。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新常态认知和看待,都应有可以拿显微镜去对照的严谨和认真。这是执政者的深谋远虑,也是改革者的务实精神。

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对于此言,改革者们深以为然。改革发展,是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这是改革者“见招拆招”的真功夫体现。只有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这个大逻辑,我们方能“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继而不辜负和枉费这个最好的改革时代。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