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舞

飞天舞

记者手记

摘要:史敏有多种身份,她曾经是一名出色的舞蹈演员,18岁以前已经将敦煌舞跳到了世界各地,她现在是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的教师,通过教学让敦煌在她心中播撒下的种子继续开花结果。但归根结底,她只有一种身份,那就是敦煌舞蹈文化的传播者。无论是对于观众,还是对于学生,她都想把敦煌的这种古老的美好传递给大家。

还没见到史敏时,打动我的是一则文字材料,那是一篇关于她的文字报道,讲的是她还是一名小演员的时候,第一次看到一副绘有敦煌壁画中伎乐天的画卷,在高温的环境下,她被迷得不行,趴在床上拿碳素笔描了又描。

史敏有多种身份,她曾经是一名出色的舞蹈演员,18岁以前已经将敦煌舞跳到了世界各地,她现在是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的教师,通过教学让敦煌在她心中播撒下的种子继续开花结果。但归根结底,她只有一种身份,那就是敦煌舞蹈文化的传播者。无论是对于观众,还是对于学生,她都想把敦煌的这种古老的美好传递给大家。

通过史敏我们了解到,原来敦煌舞蹈中男舞这一类别一直是个空白,之前的男舞都是用民族舞里的其他动作代替,而并不是完全复原敦煌壁画中的男子形象。这让从十二三岁就开始跳敦煌舞的史敏感到非常诧异,作为一个热爱敦煌舞蹈的人,史敏渐渐发现,不只是男舞,敦煌壁画中有太多宝藏值得去复活。

于是她开始着手研究敦煌的男舞,手势的微妙区别,舞姿的特点,如同她儿时被伎乐天的画卷所吸引一样,她扎进男舞研究中一发不可收拾。现在,男舞的研究终于告一段落,但是她的研究远远没有停止,她说下一步,她想研究敦煌的鼓。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尽管我们常常赞叹于飞天舞的美丽,但是这一领域无论是研究者,还是表演者,都非常稀缺,甚至国内已经很少见到关于敦煌舞蹈的商业演出了。在最后一次拍摄中,我们有幸拍到了还原敦煌壁画的舞蹈“燃灯踏焰”的结课演出,一块小小的壁画被史敏复活成了一个十几分钟的短舞剧,男女演员在舞台上旋转、飞舞,真的是“满壁风动”。在场所有人看完后都意犹未尽,为之动容。想到无法在更大范围内与人分享这种美好,真是令人感到无比遗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