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鹅

林下鹅

记者手记

摘要:大学生毕业之后选择自主创业,无疑是当下的热点话题。套用一个网上的段子,走进任意一家连锁咖啡厅,你都能听到“风投”“用户粘性”“闭环”“生态聚合”等等词汇。在这样的时代,沉下心,慢一点做事情,貌似是一个非常不讨巧的选择。

大学生毕业之后选择自主创业,无疑是当下的热点话题。套用一个网上的段子,走进任意一家连锁咖啡厅,你都能听到“风投”“用户粘性”“闭环”“生态聚合”等等词汇。在这样的时代,沉下心,慢一点做事情,貌似是一个非常不讨巧的选择。

但有的人不这样想。故事中的这位年轻人,生活在北京郊区,郊区生活嘛,“沐浴着田间地头的微风,感受着金黄稻穗阳光般的温暖”,给人所带来的影响自然是不一样的。在与各种作物,以及各种动物的亲密接触的过程中,年轻人觉得要做点什么。

他选择的项目是林下养鹅。

“鹅是一种草食性家禽,主要的饲料就是青草,鹅对于青粗饲料的消化能力比较强。林下养鹅技术是指利用林间丰富的牧草和杂草来养鹅的技术,这种技术不仅能够实现生态养殖,还能够降低养殖成本,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鹅产生的粪便也能够快速补充土壤养分,促进林木的生长。”

大学学的就是养殖专业,有学校老师们作指导,年轻人自然干劲儿十足。但也会遇到挫折,因为一时没照顾好小鹅的健康状况,导致损失了一批鹅苗。相当打击士气。但年轻嘛,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很快的,林下养鹅项目进入了正轨。他们还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技术,为每只成品鹅录入了“身份信息”,通过手机app,便可以查询到这只鹅的养殖情况,让消费者放心。

现如今,全村都参与到了林下养鹅的项目中,村里荒废的树林子少了,街坊邻居的钱包鼓了,年轻人挺有成就感。

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站在浪头之上,从身边熟悉的事情出发,做一件看起来不那么时髦的事儿,把事情尽心做到极致,其实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