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共产党员的政治人格

党性,共产党员的政治人格

摘要:自觉性是党性的外在表现,有了自觉性,党性就有了保证;没有自觉性,党性就会慢慢失色。自觉性来源于党员的觉悟,靠自律自省,自警自重。誓言是庄重的承诺,是党性的集中体现。

●党性的标准尺度体现在党章中,党性的规矩要求体现在党规中,党性的时代性要求体现在系列讲话中。党性不是自发形成的,需要经过长期自觉的修养和锻炼才能养成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论是“学”的内容,还是“做”的标准,都要求每名党员修养党性、锻炼党性、提高党性、坚守党性。党性是一个政党的固有本性和特有属性,是党员道德品性与政治品性聚合表现出来的鲜明特性,彰显着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忠贞和对纪律原则的恪守,是党组织对每个党员的特殊政治要求,是合格共产党员的政治人格。党性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其本质表现是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强的党性是共产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的鲜明标志,也是衡量党员合不合格的“试金石”。

党性的标准尺度体现在党章中,党性的规矩要求体现在党规中,党性的时代性要求体现在系列讲话中。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过程,就是用党章党规和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党性的过程。习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当前党员修养党性的重要途径,就是在“两学一做”中自觉接受党性教育。要坚持学做并行,以学促做,不但要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认真学好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通过学习增强党的意识,与党同心同德;更要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使自己成为一名党性坚强的共产党员。

习总书记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性强,自我要求就严,遵守党章党规的自觉性就高。然而党性不是自发形成的,需要经过长期自觉的修养和锻炼才能养成。合格的共产党员越是面对诱惑,越能牢记党员身份,对自己严格要求;越是职务升高,越能自觉遵守党章,履行好职责义务;越是取得成绩,越能善于对照党章党规要求自我剖析,在不断自我加压中为党多做贡献。视党章为修身养性的教科书,从心底里认同党章,在言行上严守党规,始终怀着虔诚之心、戒惧之意,严格党内生活,经常去除思想杂质,改进缺点不足,方能立好共产党员的样子。只有这样始终如一地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才能在行动中展现出先进性和纯洁性,修炼出坚强党性。

一名合格党员,既应是遵纪守法的模范,也应是道德的标杆。习总书记强调,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党员要具备坚强党性,首先要具备良好的德性。道德是心灵之锁、灵魂之绳,如果一个人没有道德底线,那就什么事都敢做,什么格都敢破;如果一个党员没有良好的德性,就会是非不分、善恶混淆,谈何党性。修养党性要始终以道德为支撑,一般来说,党员的道德水准越高,党性观念就越强。“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因此,广大党员不但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还要在学传统文化、学优良传统、学先进典型中,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要严格党内生活,相互提醒批评,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思想道德方面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水平。

自觉性是党性的外在表现,有了自觉性,党性就有了保证;没有自觉性,党性就会慢慢失色。自觉性来源于党员的觉悟,靠自律自省,自警自重。誓言是庄重的承诺,是党性的集中体现。当我们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时候,从此就有了党性约束,有了兑现誓言的义务,必须坚定不移、终身践诺。要常读读入党誓词,常照照党章党规的镜子,自觉在践行誓言中保持党性。党员意味着奉献,然而随着党龄的增加、职务的提升、权力的增大、诱惑的增多,有少数党员党性退化,放松自我要求,不顾党规党纪约束,违纪违法。因此要自觉克服私欲,做到先人后己、克己奉公,如此才能更好地强党性守纪律。每个党员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组织培养。党性强的人,一般都有发自心底的感恩,始终对党忠诚,自觉服从组织需要,能够清醒对待权力,激情对待事业。懂得了感恩,就会在回报组织的行动中提高党性修养,升华道德品质,不断增强党性。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