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党校要充分发挥阵地作用

“两学一做” 党校要充分发挥阵地作用

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是培训轮训党员干部和理论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这些职责定位决定了党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既是接受教育者又承担着发挥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

一、党校要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传播者”

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校承担着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和配合做好党的学习教育的双重责任,“两学一做”要求与党校姓党原则是内在统一和高度契合的,“两学一做”既是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的重要标准,也是践行党校姓党原则的内在要求。党校人要做弘扬马克思主义真理、唱响主旋律的“传播者”。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

如何担当好“传播者”?首先,要在学的时间上先人一步。固本才能强基。党校教师作为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宣讲者,要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及一切党的先进理论有着深刻的理解,把学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作为党校教师的必修课,做到精研细读、学深学透。其次,要在讲的节奏上快人一拍。“两学一做”学是基础。作为宣讲者就必须讲究时效,找准宣讲切入点,紧跟形势及时迅速宣讲,使之与学习教育节奏同步。第三,要在讲的艺术上高人一筹。要结合党章党规和本地工作实际,精心选择和准备专题;要使宣讲“接地气”、说到党员干部心坎里,使党性修养得到加强;要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过程变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的过程,变为理论武装、党性修养、能力提升的过程,使党校工作更好为大局服务、为干部成长服务、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服务,真正发挥党校教师的“精英”作用。

二、党校要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加油站”

党校姓党,是共产党旗帜鲜明的亮剑,是党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的根本性原则。对党员干部而言党校是培养党员干部的主要渠道,是洞晓党的意识形态理论体系知识和丰富党建实践经验的“加油站”。

党校要为“学”打好基础,做党员强化修养的“加油站”。在党员教育新常态下,“学”是基础,是党员内化于心的需要,要在“学”中强化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到党校学习是在党性上充电,是人生的“加油站”,不能异化了学习的纯粹性,腐蚀了党的纯洁性。党校的教学要实现“精品化”,树立好的学风,把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学,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思考问题贯穿于学习全过程,做到融会贯通。党校教学只有把握好方向目的,有认真的态度,才能融入主流目标去传授真招,明确宗旨触及灵魂,使学员的政治热情被激发,理论素养得到提高,党性修养得到加强。

党校要为“做”提供能量,做党员提升能力的“加油站”。在党员教育新常态下,“做”是关键,是党员外化于行的体现,要在“做”中体现效果。为使“加油站”储蓄更多“能量”,党校的“做”一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主业主课不偏移,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不放松。善于把握方法、切实补齐短板,为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播种观念、转变“官”念,教马克思主义理论之书,育党员领导干部“关键”之人。二要突出智库特色,聚焦建强理论研究阵地,树立精品意识,实现科研“精准化”,为资政服务。

三、党校要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排头兵”

党校是我党建设的“排头兵”,党校教师是“两学一做”内容宣讲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党校教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这是新形势下对党校教师提出的更高标准和更严格要求。如何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内容宣传到广大党员干部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铸造他们坚强的党性,就需要党校教师当好宣讲的主力军,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党支部、深入到党员中去做好宣传讲解工作。党校人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标杆和引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当好“排头兵”,先行先做,率先垂范。

首先,要率先锤炼党性。严格按照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认识转化为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积极为党立言,为党发声,彰显合格党员的先锋形象、合格党校人的优秀品质。其次,要率先遵纪守法。党校教师要树立清风正气,自觉按党章办事,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把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的要求传导下去,齐心协力推动党校工作大发展、快发展。再次,要率先服务大局,树立标杆意识,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要按照市委要求,把服务全市学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大局、彰显作为。党校只有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才能推动党校事业科学发展,为实现黑龙江的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2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