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资历”掩盖金子的光芒

别用“资历”掩盖金子的光芒

摘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是激发政府机关及各类企业生命活力的强心针,也是焕发市场经济活力、强化社会进步动力的催化剂,更是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表现。

近期,学习贯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只有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是激发政府机关及各类企业生命活力的强心针,也是焕发市场经济活力、强化社会进步动力的催化剂,更是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表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可若这“天”是被高墙封锁的四方天,这“海”是被渔网分割的局域海,有志之士的才华又怎能充分发挥出来呢?论资排辈的现象在社会中并不少见,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机关,“老员工”三个字有些时候不仅是一种荣耀,还是一种借口,有时甚至夹杂着一些特权的意味。

很多初入社会的毕业生抱着满腔的热情与期待投入自己所热爱的工作中,一面聆听老员工的教导,一面等着自己大展拳脚和迸发光辉的一天。但时间久了却发现,自己工作做得很不错,领导也多有青睐,但到提拔的时候却总被一些表现平平却资历老的人挤下去。于是,新人们逐渐也在日常的琐碎中变成了后来的毕业生口中的老员工。胸中的抱负不知是否还在,专业能力不知是否淡忘,但那一腔热情或许已经消磨殆尽了。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给人才松绑,就是要敢用人、用对人,不搞唯资历、唯职称那一套,用能力说话。新铸的宝剑不敢用,难道非要等风吹雨淋二十年之后,才用一把生锈迟钝的剑?其实,有时用人不必那么在意资历:周文王打猎求子牙,姜太公助武王灭商立周;刘备三顾茅庐请孔明,诸葛亮助玄德奠定三足鼎立之势……历史证明,知人善任、破除守旧观念的束缚是睿智之举,也是迈向更广阔天地的基石。

随着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社会的到来,我国在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方面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唯有重视与善用人才,我们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抛掉论资排辈的固有观念,将眼光放宽一些、心胸放广一些,将束缚在青年才俊身上的无形枷锁解开,让所有才能都有充分的空间去展示。让“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期待转化成“长风破浪正当时”的气概,让所有有梦想的人,在自己专注的领域挥洒青春与热血。如此,企业在人尽其用的同时能够保持创新动力,社会在民有所安的同时能够营造出充满着希望的氛围,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也都会慢慢实现。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