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韩庆祥: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重要成就和意义

十八大报告开头的主题词明确讲到,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十八大报告的主线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报告在讲到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时,特别强调我们党要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充分预示了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其面临的矛盾、问题、难题、风险和挑战是相当严峻的。这意味着党中央将要攀登一座没有探测过的险峻“高山”。

■攻坚克难时期面临着复杂矛盾和诸多挑战

十八大以来的这段时期是攻坚克难的时期,党中央遇到了各种复杂的矛盾、问题、难题、风险和诸多严峻的挑战。这是一个社会结构调整、各种利益博弈、社会问题增多、社会诉求增强、社会风险易发的时期。在此情况下,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面临着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

要应对“四大考验”,即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要主动破解“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要集中化解除了社会主要矛盾以外的其他“四大矛盾”,即打的“铁”很硬与打铁主体自身还不是很硬的矛盾,人民群众日趋增长的多样化需要(如公平正义等)与社会供给不足的矛盾,我国发展速度较快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还一时跟不上的矛盾等。

要着力解决“四大问题”,即过去我国发展进程中积累起来的问题(如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我国相对发展起来以后新出现的问题,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遭遇到的一些国家对我国围堵打压日趋激烈的问题,由我们自身的问题而造成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要有效应对“四大风险”,即因收入差距过大、就业不足导致弱势群体利益受损所带来的经济风险,脱离群众、消极腐败使人民对党和政府的认同度降低而带来的政治风险,物欲横流、精神懈怠和核心价值观缺位所带来的文化风险,由社会流动机制受阻和民生问题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所导致的社会不够和谐稳定而带来的社会风险。

要极力避免所谓的“四大陷阱”,即经济领域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政治领域完全不顾中国国情而一味照搬西方模式的所谓“西式民主陷阱”,文化领域由西方话语体系和话语权主导的某种所谓“话语陷阱”,国际领域因世界格局变动、世界力量转移所产生的所谓“修昔底德陷阱”。虽然学术界有些学者认为上述所谓的某些“陷阱”还谈不上是什么“陷阱”,但具有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也是必要的。

此外,还要竭力避免超越“四种限度”,即自然限度——造成对自然环境不可修复的破坏;社会限度——冲破了社会难以承载的底线;经济限度——收入差距过大进而导致的一系列经济难题;人性限度——导致道德失范、人性沉沦。

■“补齐发展短板”是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亮点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段时间,党中央历经艰辛、冷静观察、充满自信、沉着应对、运筹帷幄、补齐短板、积极作为,进而取得了较大成就。可以说,“补齐发展短板”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亮点。

发挥比较优势、克服发展软肋、打牢发展支点,是闯过难关的秘笈所在。破解难题、建构秩序、唱响中国,是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较大成功的哲学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积极有效应对各种矛盾、问题、难题、风险和挑战,党中央励精图治、殚精竭虑,敢于担当,具有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战略辩证法,树立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并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具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和钉钉子精神的刚性执行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形成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针对“问题”而展开,朝着“目标”而努力,围绕“人民中心”而导航,运用“理念”来引领,凭借“战略布局”来聚力,紧盯“落实”而实践。围绕“问题”、“目标”、“理念”、“价值观”、 “战略布局”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四个自信”,目的在于坚守心理防线、精神防线和思想防线,坚守心理、精神和思想上的“钢铁长城”。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针对“四种危险”,党中央注重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纯洁,并在作风建设上注重从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贯彻落实一系列“准则”和“条例”等方面入手。

承载着全党的重托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分清醒地认识到所担负的重大责任,强调要具有为民族担当、为人民担当、为党担当、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等“四种担当”精神;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注重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亦即“四大抓手”;充分认识到要把国家治理好,就必须努力夯实党、人民、经济和军事等治国理政的“四大支柱”。为建构一种良性社会发展新秩序,党中央强调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使人们在社会中能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为彰显“中国元素”,树立“中国形象”,坚定“中国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努力实现中国梦。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