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

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

核心提示:汛情、雨情预警发布方式一是上传下达。及时将接收到的省、市、县气象天气预警报告和省市内部明电通过传真服务器下发到各乡镇和防指成员单位,同时编辑短信利用四级防汛预警短信息平台发布到相关人员。

我县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紧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全面部署、狠抓落实、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推进防汛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各项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确保我县安全度汛。现将防汛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防汛备汛情况

1、健全各级防汛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各乡镇也相应进行调整,目前全县9个乡镇及1个开发区防汛指挥机构,都已全部落实。各村也相应成立村级防汛抗旱领导小组。

2、切实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按分级管理原则逐级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防汛责任制,3月20日前各乡镇已落实防汛各类责任人,重新核实确定县、乡(镇)、村、自然村四级防汛联络人员及各自然村铜锣长。已确认35座水库(5个中型水库、5个小一型水库、25个小二型水库)、28个山塘的防汛行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防汛防守安全管理责任人及工程专管人员。并将各项防汛责任人录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及短信发布平台。

3、科学修订完善防汛各类预案。继续强化“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重新修订完善各乡镇、村级防台风、暴雨、洪涝应急预案的修编工作,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3月20日前已全部完成村级预案修编并上传省防汛村级预案管理系统。

4、充分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和防汛抢险队伍建设。根据预案要求备足防汛物资,提高全县防灾减灾的应对能力。要求各乡镇提前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逐一检查对照,及时补充更换,做到数量充足、品种齐全、质量可靠。在汛期来临之前,各项防汛物资要求到位,其中县级一线防汛物资储备冲锋舟7艘、编织袋8 万条、救生圈200个、救生衣500件、土工布5000平方米、LED强光手电筒50把等。要求各乡镇要储备编织袋8000条,救生衣20件、救生圈10个,LED强光手电筒30把、警戒线10条、安全带10条、安全绳10条、雨衣50套、雨鞋50双、锄头20把、铁锹30把,九龙江沿江乡镇救生衣储备40件,救生圈20个,并选择合适场地按需储备一定数量的砂石料。全县组建19支防汛抢险队伍;为提高水利工程防汛抢险技术水平,县水利局成立华安县水利防汛抢险专家组10人及防汛抗洪应急服务专业分队。

5、做好防汛设备维护,保障防汛指挥系统运行。做好应急视频会商指挥系统维护工作及计算机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华安县防汛会商视频会议系统使用及管理办法》,定期对县级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数据的维护,各乡镇防汛会商视频会议系统、暴雨洪水台风预警报系统软件平台、传真服务系统及四级防汛预警短信息发布平台等软硬设备均调试完成。确保汛期各种监控、预警、指挥决策等防汛指挥系统正常运行。督促专用设备集成商四创公司汛前完成监测系统及相关软硬件设施的检查维护工作,现已全部完成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新建监测点维护。

6、制定防汛值班制度。制定《华安县汛期期间防汛值班制度》、《华安县乡镇防汛抗旱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当日降水量达到或超过100毫米时要实行灾情、险情零报告。

7、汛情、雨情预警发布方式一是上传下达。及时将接收到的省、市、县气象天气预警报告和省市内部明电通过传真服务器下发到各乡镇和防指成员单位,同时编辑短信利用四级防汛预警短信息平台发布到相关人员。重要信息立即向领导报告。二是采用预警平台自动发送。县级山洪灾害监测点1小时降雨达30毫米,3小时达50毫米,6小时达70毫米,12小时达100毫米均会利用山洪灾害预警平台自动发送短信到辖区乡镇领导。三是利用值班电话通知。当1小时降雨达30毫米,过程雨量超过50毫米通知辖区乡镇要注意防范,并做好记录。

8、建立会商机制市防指发布台风Ⅲ级或防暴雨洪涝Ⅳ级应急响应,县气象局发布台风警报,预计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以上的台风

(或强台风、超强台风)在未来48小时内将影响我县或已启动暴雨黄色预警并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县防指总指挥蔡副县长组织水利、气象、国土、防汛、华电等部门对当前及下阶段汛情态势进行会商分析,研究部署防汛工作。并将会商结果以内部明电通知防指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同时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