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三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三大贡献

摘要:中国成功的经验表明,我们既不迷信“市场完美论”,也不崇拜“政府万能论”,而是在实践当中不断调整、改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贫穷落后的国家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究其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正确指引功不可没。因此,以更好指导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并为世界其他国家发展提供借鉴,提炼和总结中国经济实践中的规律性成果意义非常重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陷入困境的发展经济学作出了重大的理论贡献,为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这主要体现在它的三大规律性成果。

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发展的成果如何分享是发展的根本问题。我国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在扶贫方面,我国历来就高度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生活的改善问题,逐年加大扶贫力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数据显示,中国在三十余年大规模扶贫开发实践中,让6.6亿人摆脱了贫困,以至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成就主要归功于中国。第二,在社会保障方面,我国一直朝着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的方向前进,虽然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取得的成效不容忽视。例如,居民退休保障制度日趋完善、保障层次逐步提高,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窘境有较大程度的缓解,教育投入力度日益加强、义务教育年限未来将逐步扩大等。第三,在收入分配方面,我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会任由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在强调经济效率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分配公平,努力实现公平和效率的有机统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虽然受发展中国家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的收入差距仍然较大,但是总体呈现出缩小趋势。第四,在共享发展方面,我国提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我国国有企业上缴的利润逐年增加,上缴收益中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随之不断增加。

坚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中国成功的经验表明,我们既不迷信“市场完美论”,也不崇拜“政府万能论”,而是在实践当中不断调整、改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我国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实行改革开放,我国基本延续了苏联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强调计划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第二阶段从实行改革开放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我国逐步从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但政府仍然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阶段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强调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属性,更加明确政府“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能,更加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近年来,我国政府改革力度空前加大,建立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明显增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然能够保持每年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运行的重要“稳压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