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贡献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世界意义。它解决了世界1/5人口的小康问题,用短短几十年时间推动最大发展中国家创造经济总量位列世界第二的奇迹,给世界注入强大正能量。它给世界1/5人口开辟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自身幸福的光明前景,也给世界人民带来和平发展的新希望。

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主义理所应当对世界作出贡献。这种贡献至少包括这样三个层面:贡献了什么,贡献带来了什么,还能贡献什么?

社会主义具有世界意义。它促进不少国家和民族信仰社会主义、走社会主义道路、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也给多数非社会主义国家注入社会主义元素。社会主义给中国带来“五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中国形成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世界意义。它解决了世界1/5人口的小康问题,用短短几十年时间推动最大发展中国家创造经济总量位列世界第二的奇迹,给世界注入强大正能量。它给世界1/5人口开辟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自身幸福的光明前景,也给世界人民带来和平发展的新希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贡献了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的贡献是全方位的,既有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人类发展进步事业的贡献,也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贡献,还有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足以让我们深感自豪。

以一国之力大幅增进世界1/5人口的福祉,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以更快速度和更高质量发展起来、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跃升到第二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与此同时,中国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被国际社会誉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人均国民总收入从190美元连续翻番达到7880美元,从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13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确定了里程碑式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届时,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将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这意味着不远的将来,世界上生活在高收入经济体的人口将翻一番。对人类发展进步事业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件!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

探索出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用成功实践诠释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潮,不少人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产生怀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巨大发展成就有力证明:社会主义代表人类进步方向,社会主义优越于资本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从而保证它既牢牢坚持社会主义的性质、又能有效解决今天中国面临的问题,使中国以罕见的速度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不断升华的基础上,从而保证它始终沿着人类文明进步方向,沿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造福人民的道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不断取得新的认识成果和发展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等的建构与发展,无不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的成果。我们党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无不彰显着对三大规律的科学认识、正确运用。中国找到了适合自身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也为其他国家探索和坚持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是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和重要引擎。伴随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大幅攀升、正面外溢效应越来越强。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仅为1.8%。仅仅30多年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达到15.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30%,超过美国居全球第一位。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从高速转为中高速,但减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给世界经济带来更为巨大而综合的正面外溢效应。2013—2015年,在世界经济增速仅为2.4%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达到7.3%,继续领跑世界。目前,中国是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是世界货物贸易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是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稳定世界市场预期的重要力量。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位,是世界服务贸易增长的最大促进者。中国是世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2005—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对全球跨境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9.9%,为许多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和就业。今天,曾经遭人白眼的“东亚病夫”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吸引的游客,为世界市场繁荣与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