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厚涛:和平还是动荡,蔡英文面前的必答题

钟厚涛:和平还是动荡,蔡英文面前的必答题

5月20日,台湾地区新任领导人蔡英文正式登台执政。由于她一再在“九二共识”及其核心内涵“一个中国”原则上玩模糊战术,两岸关系发展前景也被蒙上阴影。未来两岸关系是继续和平发展,还是重回动荡不安,目前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具有“定海神针”的重要意义。2008年以来,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互信基础上,取得了多项重大成绩,也给台湾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但遗憾的是,由于蔡英文在“九二共识”上的态度,两岸过去8年中不断累积的政治互信正在不断消磨,两岸关系也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节点。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九二共识”的互信基础一旦不复存在,两岸交流的很多方面都有可能会被“归零”处理。陈水扁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就波诡云谲。现在民进党重返执政,两岸关系是否会重蹈覆辙,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前景并不乐观,主要原因有:

在政治上,蔡英文全力推行“柔性台独”,实现“去中国化”。目前蔡英文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她的人事布局,她所任命的重要官员,尤其是在一些核心部门中,“台独”分子占比极高。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负责人苏嘉全即为其中之一,他曾公开表示,“台湾与中国本来就是不同国家”,这显然是一种赤裸裸的“两国论”。再比如,蔡英文延揽铁杆“台独”分子郑丽君为台湾文化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其通过“文化台独”来为台湾民众“洗脑”的目的昭然若揭。

在经济上,蔡英文力图通过启动“新南向政策”等,减少两岸经贸文化连接。从参选至今,蔡英文从未提及如何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反而屡屡强调“台湾在经济上对中国大陆过于依赖”,“台湾不应该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大陆这一个篮子中”。为了弱化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关系,蔡英文还抛出了所谓“新南向政策”,主张通过开辟东南亚市场来扩大台湾的对外布局,减少对中国大陆的依赖。

在对外关系上,蔡英文意图通过向美日投怀送抱,来达到“联美日抗大陆”的目的。她在竞选期间,就曾主动赴美日访问,当面输诚示好。后来成功当选,在强化与美日关系上,更是肆意作为,不遗余力,完全无视台湾主流民意,甚至默许要开放含有毒瘦肉精的美国牛肉进口,同时也要开放日本受到核辐射污染地区的农产品进口。如此动作力度,也真是蛮拼的。

可以预见,蔡英文上述做法,势必会侵蚀两岸的政治互信,拉高台海地区的紧张态势。如果她继续我行我素,对“一中”原则视而不见,甚至通过修改“公投法案”等具体动作来为“法理台独”奠基铺路,大陆决不会袖手旁观。台湾问题攸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攸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国大陆绝对不会容许任何“台独”势力死灰复燃,也绝对有决心、有毅力、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目前两岸关系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极有可能从之前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走向“冷和平、冷对抗、冷冲突”。台湾地区新任领导人的政策选择将成为关键变量。蔡英文是继续冥顽不化,死守“台独党纲”,还是顺应民意,接受“九二共识”,将直接决定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和平还是动荡,蔡英文应该知所进退,早日作出明智选择。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