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为央企“瘦身健体”列出时间表

李克强为央企“瘦身健体”列出时间表

摘要:国内外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国企改革称得上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中国国企改革面临的形势似乎更加复杂。但李克强总理却把推动国企改革,列为本届政府要啃的“硬骨头”之一。去年9月,他曾主持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强调要以深化改革的红利增强国企活力和竞争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李克强总理刚刚为中央企业列出了一份雄心勃勃的改革任务清单:在两年内压减中央企业10%左右的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用3年时间通过债务重组、兼并重组、关闭撤销、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方式,处置央企子公司中的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今明两年使亏损资子企业亏损额下降30%,亏损面缩减30%;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

总理在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要以改革促发展,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好打赢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攻坚战。”

国资委直属的106家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发挥着主导作用和骨干力量。李克强表示,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这意味着央企“瘦身健体”计划有了一张清晰的时间表。

多数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到3—4级以内,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

“瘦身健体”是总理为106家央企开出的“主药方”。李克强说,长期以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看到,目前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仍然存在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突出问题。

“我在地方工作的时候问过一家国企的董事长:你们到底有多少家下属公司?他一开始回答80多家,第二次说100多家,结果我们的工作组下去摸底,发现竟有200多家!”总理说,“连董事长自己都说不清楚自己的企业到底有多少家子公司、孙子公司,这怎么能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增强竞争力呢?”

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时介绍,目前有34家央企的管理层级超过5级,最多的甚至达到了9级。“这些重重叠叠的子公司、孙子公司、重孙子公司,可能连股权都搞不清楚,因此必须下决心解决清理!”总理挥动着拳头说。

当天会议决定,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2016年选择一批中央企业启动压缩管理层级和压减法人层级、法人单位试点,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多数中央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到3—4级以内,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

“要以推动央企的‘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李克强说。

总理特别强调,本轮中央企业改革要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国资委不能代替企业决策,但要为央企未来发展给出一个明确导向。”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