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立新:学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郝立新:学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摘要: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的新形势,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可以也应该大有作为。

郝立新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郝立新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20/890745.shtml

今天同大家谈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重要讲话是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当中最新的一篇。

全国各地哲学社会科学界都在认真学习贯彻这个讲话精神。2016年5月19日,中央还专门在京西宾馆组织了一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的工作性的座谈会。我把我的收获、体会跟大家作个交流。

   一、总体精神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同志这次重要讲话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程当中的一个带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这个文件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站的高,看的远,对我们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的指导方针、指导思想、重要意义、发展的原则以及政治保障等等,都作了重要的论述。这是我们国家进入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顶层设计的突出文件,非常重要。

这份文件呈现出三大亮点,也是其重点。一是系统完整地阐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二是完整、系统、深入地阐述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思路、基本原则;三是强调了在哲学社会科学当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为什么要坚持、如何坚持等问题在这个讲话当中也得到了完整的创新性的表述。

这个讲话的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篇幅也不短,一共讲了四个大的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在这四个大问题的具体内容的理解当中,我想先谈几个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讲话当中的一些最新的讲述,也可以说是第一次表述的几个判断及思想。

首先一个判断就是,第一次提到了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命题,这是第一次系统完整地在我们党的文献当中提出来的,在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来的。

还有一个判断,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或者说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同于其他国家或者其他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个本质特征。这个表述,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准确的概括。

在讲到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时候,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三点。一是要真懂真信。第二点要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要为人民,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第三点讲“怎么用”。这是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这样一个论点下面提到的三个原则,这一点对我们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讲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过程当中,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体现出什么样的特点?习近平同志讲了三点体现,我认为这也是我们在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应该遵循的三个原则。这三个原则分别讲到了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

同时,文中还有一些形象的说法。比如在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有创新,创新的同时要做到既向内看,又向外看;既向前看,又向后看。提到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这也是在这篇讲话中提到的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提到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在吸收人类思想资源时,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忘本来是我们的根、我们的历史;吸收外来,就是吸收国外的文明成果,吸收那些合理的、精华的东西;面向未来就是要有前瞻性,要看到历史发展的大趋势,看到未来的大趋势。这些都是讲话中的一些很生动的表述。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