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文明发展的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文明发展的"啄木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数千年来,人类的发展史,不仅是自然科学的发展史,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史。如果说自然科学给人们提供了解决温饱和获得物质财富的手段,那么哲学社会科学就给人们提供了滋养精神世界的人文素养。而且当人类摆脱了蛮荒时代之后,当工业社会和工业文明大踏步前进的时候,社会更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引,特别是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背离的时候,更需要包括哲学社会科学等在内的精神文明来纠错或纠正,从这一点而言,哲学社会科学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学科体系,而是应该得到强化的重要学科。

对于当下的中国而言,时代赋予了哲学社会科学以更大的责任,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用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首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更加开阔的视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和文化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带来了精神文明的革新,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思想意识也伴随物质文明的引入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这就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学习和了解西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新意识、新思潮和新方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吸收精华,为我所用;要多些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视野和全球思维,为中国文化融入世界,贡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有的力量。

其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更有责任担当。哲学社会科学不像自然科学那样有很多具体的标准,不容易用数字来衡量,不容易出成绩。哲学社会科学属于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属于精神层面的东西,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是靠良心来衡量的。特别是当下随着“互联网+”在生活领域的渗透,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发生了改变,思想意识也受到了冲击。一些人的精神世界被物质世界严重挤压,过度追求物质享受,忽视道德水平的提升,消极看待社会和人生,而不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参与生活。这就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适应社会生态结构的这种变化,以灵活多样的方法积极介入到社会建设当中,做根治社会道德精神毒瘤的“社会医生”,充当社会文明发展的“啄木鸟”。

第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术成果要更多地体现原创性和创新性。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看待问题的角度更加多样化。广大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担负着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领域指路明灯的作用,面对这种新的变化,要为社会提供新的精神食粮。对于意识形态领域而言,没有优质原创的内容,没有新鲜的学术论文,没有独一无二的著述立论,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就会勉为其难,功倍事半。如果越来越多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能够体现原创性和创新性,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哲学社会科学,喜爱哲学社会科学,进而树立起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文素养。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适应新变化、开拓新意识、树立新责任、实现大抱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给出了方法。如果更多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能够将讲话精神贯穿到自己的实际工作当中,以大无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新时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那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一定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