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新宇:扫除“灯下黑” 培育“好家风”

别新宇:扫除“灯下黑” 培育“好家风”

“灯下黑”,其本意是指一盏灯的灯光照射不到的区域,后来被人们用来代指某些官员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因为监管缺乏,在权力的庇护下,干出损公肥私、违法乱纪的事。前不久公布的一份反腐文件呈示,“家族式腐败”占腐败案件的60%以上。“灯下黑”缘何成为众多落马官员家丑外扬的“污染源”,令人深思。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在中华文化传统中,“家”始终具有独特地位;从个人到国家,“家”是最重要的精神纽带。数千年来,家风承载着家庭生活中的荣辱兴衰、悲欢苦乐,维系着家庭成员间血浓于水的亲情真爱,成为传统文化宝库中流芳溢彩的瑰宝。

北宋政治家司马光就把“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以立名,侈以自败”当做家风,晚清一些名臣的家风是“勤奋、俭朴、求学、务实”,抗日民族英雄、爱国将领吉鸿昌的家风是“做官不许发财”,“廉洁朴实、勤俭节约、谦虚谨慎、低调做人、不要忘记人民”是毛泽东的家风,“做自立、诚实和正直的人”是刘少奇的家风。好家风如同绵绵春雨,润物无声,帮助子孙后代立德立言、成长成才,血脉赓续,人人受益。

“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反观当下“拍蝇”“打虎”中曝光的一幕幕家丑,家风不正是产生“灯下黑”的重要诱因,在生活中往往表现为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全家人一起陷入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腐蚀之中。如有的党员干部为了配偶子女谋取私利,搞封妻荫子,任人唯亲,“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的党员干部放纵配偶子女胡作非为,大肆收受贿赂,被一些投机分子拉下水,成了“腐败夫人”“浪荡公子”。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从小就教育儿子“要做人上人”“要学会走捷径”,其子成年后常常利用父亲手里掌握的审批大权,大肆弄权敛财。这对“父亲前台唱廉,儿子台后收钱”的贪腐“父子兵”,最终落得个身陷囹圄的下场。在忏悔录中,刘铁男写道:“无颜到九泉去见老父亲,也对不起病重在床的老母亲,对不起长期支持我工作的妻子……把孩子也毁了……”前车之覆,后车之鉴。饱含悔意的文字,是对贪婪内心的拷问,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整肃家风、严明家规、教育子女的警醒和教育。经营好家庭、维护好家风、涵养好家教,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