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中国经济:从数量转向‘新常态’”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中国经济:从数量转向‘新常态’”

摘要:不久前习近平表示,在接下来的10年中,中国投资输出将达1.25万亿美元。中国资本输出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新趋势,中国有着超过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大大改变全球投资环境。中国的“新常态”将很快变成其所有伙伴的“新常态”。

“新常态”

如果将十八届四中全会看成是建设工地的话,那么习近平提出的“新常态”理论则是为发展中国经济、改造现有宏伟但不够牢固的大厦,全力打造一块更新、更深、更稳的基础。“新常态”是习近平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的。从习近平讲话、中国媒体评论解读、国外专家观点中可以看出,“新常态”的理论创新之处正在于此。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致使经济发展比例失调来换取中国高速发展的时代正在过去。打造高质量的经济结构、维持行业间地区间平衡、提高资本利用率、节能减排的时代已经到来。

完全依赖外部市场、不惜一切代价吸引外资的时代正在过去。满足内需、大力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条件、缩小城乡差距的时代已经到来。

为世界生产链条中输出大量廉价劳动力、并将大把的金钱投到美国控制下的金融体系的时代正在结束。依托本国科技成果,生产高端竞争力产品、创建独立的金融体系、确保中国全球贸易利益的时代已经到来。

事实上,中国人并未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4年底宣布中国GDP(以购买力平价计算)超过美国而欣喜若狂,中国也没有因2014年GDP增速降至7.4%而感到士气低落。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余斌也并非是火上浇油,他认为,中国未来10年的平均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7%的区间范围内。

他认为,后发经济体的追赶周期分为起飞、高速增长、中高速增长、中低速增长、增速回归五个阶段。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过渡到中高速增长阶段,中国经济发展迎来“新常态”,经济平稳增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提质增效步伐加快,公共预算收入与GDP同步增长。

为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中国开始解决因“高速发展”而累积的问题。政府公布了细则,解释农村流动至城市的人口如何能更易获得登记证,即“户口”,但目前仅在人口低于500万的城市中推行。为了加速推进工业从利用煤炭向其他能源转变、改善生态环境,政府还提高了相应的税赋。

2014年末,中国宣布参照上海自贸区的试点,在广东、福建以及直辖市天津建立了3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成立之初即取消了人民币业务限制,简化了外资企业注册流程,放宽了外资进入服务领域的限制。但设立自贸区最主要的目的不是吸引外资,而是试行一系列国家管理外资、国际贸易、金融的新规定,提高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竞争力。

“财政改革试验”的进展并不像2013年9月提出时设想的那样顺利,但这种试验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其经验都是有益的。20世纪80年代初进行的经济特区试验,在深圳发展受阻时,珠海、汕头、厦门很快赶上来。习近平在上海进行的自贸区试验是接过了其父亲习仲勋建立第一批经济特区的接力棒。

人民币走出阴影

让中国货币走出世界金融市场的阴影,这是“新常态”理论的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最重要的创新。中国同主要贸易伙伴已签订了几十份以人民币作为主要结算货币的协议。根据Swift支付系统的数据,2014年12月,人民币在世界金融市场中已成为第五大常用支付货币,用人民币支付的份额占到2.17%,与日元非常接近,其份额占到2.69%。而美元已不再像以前那样具有竞争力了,其全球份额约占45%。

中国对其他国家经济的投资正成为这些国家发展必不可少的加速器。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为108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其他国家当年对中国投资的总和。

中国正从资本输入国转为资本输出国。中国正积极构建或参与构建能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相抗衡的国际金融体系。

2015年,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金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已开始运行,中国是其最大股东。

2014年11月,中国设立的400亿美元丝路基金正用于研究从中国到东欧、西欧这条重要贸易通道的项目。2015年1月底,中国宣布建立注册资金200亿美元的能源开发基金,以补充丝路基金。

2014年10月建立的注册资本为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其大部分资金将由发起者中国注入,银行总部设在北京。

不久前习近平表示,在接下来的10年中,中国投资输出将达1.25万亿美元。中国资本输出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新趋势,中国有着超过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大大改变全球投资环境。中国的“新常态”将很快变成其所有伙伴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