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位发言专家谈总书记讲话:立时代之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

七位发言专家谈总书记讲话:立时代之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

摘要:中国现在的发展面临着挑战与机遇,时代呼唤哲学社会科学,许多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社会科学工作者去面对和解决。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与会专家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和讨论。人民网专访了七位在座谈会上发言的专家学者,他们畅谈参会感受,从多个学科和领域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汝信。(资料图)

汝信: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扩大国际影响力

“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汝信谈到,“长期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面临有高原无高峰的问题。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对中国的理论研究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既要有解决中国问题的针对性,又要有解决全世界全人类问题的大情怀。”汝信认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抓党的“双百”方针的贯彻落实,需要组织力量展开讨论和争鸣。

对于习总书记在发言中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声音较小、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问题,汝信感受颇深,他进一步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影响越来越大的社会主义大国,不仅要有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而且要在国际学术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以扩大我国的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钟君。(资料图)

钟君:青年学人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

习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钟君非常认同这句话,他表示,“我非常庆幸身处这样的时代,立志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与祖国同行,与信仰同步,见证并推动国家的改革、小康的建成、法治的兴盛、民族的复兴、学术的繁荣,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责任。”

同时,他也对于青年学人提出建议,对于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努力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必须要坚持学会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因为,话语形式与理论内容绝不是隔绝孤立的,话语概念中蕴含着理论实质,理论逻辑中塑造着话语内涵。当前,中国理论迫切需要使用中国话语进行表达。”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张维为做客人民网。(资料图)

张维为:中国学者躬逢盛事 不应辜负时代

作为大会发言的十位代表之一,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张维为现场感受到了习总书记的平易近人。他回忆说,习总书记听取代表发言时非常认真,一边听一边记笔记,就一些具体问题同与会人讨论。关于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张维为表示,“习总书记是把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放在中国在世界范围崛起的角度来看的。中国现在的发展面临着挑战与机遇,时代呼唤哲学社会科学,许多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社会科学工作者去面对和解决。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张维为认为,中国当下正在进行的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中国学者躬逢盛事,不应辜负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