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50万人年内要摘“贫帽子”

山西省50万人年内要摘“贫帽子”

摘要:目前,山西省已被列入国家光伏扶贫工程首批试点,已经产生稳定的扶贫成效。今年,将在临汾、大同两市五县光伏扶贫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2015年和2016年两年省级安排的424座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和并网运营,选择条件具备、协调推进能力强的市、县,采取企业化运作的方式,力争在3月底前开工建设一批光伏扶贫工程。

今日,山西省扶贫办下发《山西省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要点》,详细分解出今年实施的40项扶贫重点工作,力争全年完成10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5万农村贫困劳动力精准培训促进转移就业,50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脱贫攻坚首战首胜。

今年扶贫将以吕梁山、太行山两大片区为主战场,分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企业产业扶贫、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电子商务扶贫、农村贫困劳动力精准就业培训、“雨露计划”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重点工程。

目前,山西省已被列入国家光伏扶贫工程首批试点,已经产生稳定的扶贫成效。今年,将在临汾、大同两市五县光伏扶贫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2015年和2016年两年省级安排的424座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和并网运营,选择条件具备、协调推进能力强的市、县,采取企业化运作的方式,力争在3月底前开工建设一批光伏扶贫工程。

易地扶贫搬迁,力争3月底前开工建设一批新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年完成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任务。同时,发挥省级投融资平台作用,指导市级投融资平台建设,使各类资金使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此外,本着量力而行、保障基本生活的要求,严格控制安置住房面积和建设标准,配套搞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雨露计划”教育扶贫,将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做到应助尽助。继续做好贫困大学生教育扶贫资助工作,对考入计划内二本B类以上高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做到应助尽助。

在金融扶贫方面,推动金融合作机构在贫困村建立以第一书记作为“驻村金融指导员”的工作机制,引入商业保险分担机制,建立政府、银行、保险相互协调配合的新型扶贫小额模式,积极推动贫困村在村级建立产业发展担保互助合作社等。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