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昊光:以创新发展理念赢得全球影响力

梁昊光:以创新发展理念赢得全球影响力

在当今世界上,只有把科技创新放在我国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才能适应和引领全球发展大势。实践表明,无论是经济实力的积聚、产业结构的优化,还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城市文化的提升,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

中关村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前沿阵地。在肥沃的创新土壤上,在浓郁的创新氛围里,中关村集聚并发展了一大批自主创新领军企业,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体系的中坚力量。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健康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等领域,中关村企业正在全球科技竞争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具有以科技为主导、以创新为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比较优势。

始终把创新发展理念放在首要位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关村的科技创新立足“两手抓,分别抓”的思路,转变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服务创新转变,更加注重抓宏观、抓战略、抓前瞻,在政策制定、制度安排和资源配置中,把创新资源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优先考虑,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创新,用创新发展理念解决发展问题,挖掘发展潜力,培植发展优势,开拓发展境界。在市场化服务上,要进一步发挥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示范引领作用。

以创新协同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 随着中关村等平台资源整合和服务的不断深入,北京已逐渐吸引津冀地区创新服务资源加盟,逐步打造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创新服务平台,通过培育潜导产业、扶持主导产业、提升支柱产业,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水平,进而带动各产业部门的发展,要素流量的规模不断扩大,达到京津冀地区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持续发展,实现跻身全球影响力科技大城市群的发展目标。

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近年来,中关村吸引英特尔、微软等世界500强企业设立了200多个分支机构,同时,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560个分支机构,“引进来”和“走出去”所建立的创新平台和孵化载体,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不断提高,成为科技要素国际流动、科技能量国际交换、科技成果国际转化的主要载体。中关村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就是要积极突破国际化发展的障碍,以创新发展理念服务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从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所承担的历史责任角度看,要根本改变产业关键技术依赖外国的被动局面,使我国成为在国际科技创新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地位、具有主动权的国际科技发展极。在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征程中,只有持续完善创新生态、厚植创新土壤,才能为国家增加自主创新成果的源头供给。

(作者为市委讲师团高级讲师,北京市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