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实施工业治污“全面达标”计划

京津冀实施工业治污“全面达标”计划

摘要:京津冀是我国华北地区一个快速发展中的经济集群,总人口1.3亿,2014年GDP约占全国的10%,是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增长极。但同时,京津冀地区的空气污染形势也不容忽视。相关专家表示,对于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来说,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是当前大气防治的关键。

京津冀是我国华北地区一个快速发展中的经济集群,总人口1.3亿,2014年GDP约占全国的10%,是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增长极。但同时,京津冀地区的空气污染形势也不容忽视。相关专家表示,对于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来说,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是当前大气防治的关键。

力争工业治污全面达标 京津冀打响VOCs治理战    

5月20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六次会议暨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讲话中强调,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做到“五个突出抓好”。

他说,一是突出抓好战略重点,对北京、天津和河北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等城市,要多措并举、合力攻坚。二是突出抓好散煤治理,在农村大力推行“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全面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任务。三是突出抓好重点行业综合整治,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强化“高架源”监管,限期完成“散乱污”企业的清退工作。四是突出抓好机动车船监管,将重型柴油车和高排放车辆作为治理重点,推动黄标车、老旧车淘汰。五是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快完成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统一预警分级响应标准。

京津冀是我国华北地区一个快速发展中的经济集群,总人口1.3亿,2014年GDP约占全国的10%,是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增长极。但同时,我国10个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也有8个位于这一地区。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京津冀区域环境研究中心今年4月披露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京津冀综合大气环境承载指数达到2.88,综合水环境承载指数达到4.65,污染物排放量远超环境容量。

打一个比喻:京津冀这趟“拥挤的列车”,按大气计算,原本可以容纳100人的车厢里,挤进了288人;按水计算,原本100人的车厢里,挤进了465人。

“对于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来说,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是当前大气防治的关键。”21日,环保专家、霍普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浩表示。

VOCs是挥发性有机物的总称,包括烷烃、芳香烃类、烯烃类、卤烃类、酯类、醛类、酮类8大类化合物,共300多种。研究发现,由于VOCs具有相对强的活性,导致它们在大气中既可以以一次挥发物的气态存在,在紫外线照射下再次生成为固态、液态或二者并存的二次颗粒物存在;又可以随着风吹雨淋等天气变化,或者飘移扩散,或者进入水和土壤,污染环境,且参与反应的这些化合物寿命还相对较长。

研究结果显示,VOCs是导致PM2.5和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长期接触VOCs气体会导致一系列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白血病、肝肾功能衰竭,增加癌症发病率,对环境和人体有严重的危害性。

孙浩介绍,VOCs排放量大、种类多、结构复杂,排放主要来自工业源、运输、加工生产、产品等四个环节,涉及行业众多,包括有机化工、石油石化、包装印刷、表面涂装等的72个大项,2000多小项,具有排放强度大、浓度高、重点区域集中、污染严重的特点。

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2005—2012年,我国VOCs排放量逐年增长,工业源VOCs排放量增幅大,其中2012年排放量惊人,排放量约为2088.7万吨,预计2020年、2030年工业源VOCs排放量将达2147.22万吨、3660.85万吨。目前,VOCs排放重点区域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江三角洲19个省市。

孙浩介绍,正是由于VOCs的危害极大,近年来国家对VOCs的治理极为重视。2013年以来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律法规来确保VOCs治理的进程,包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等,“十三五”规划将VOCs纳入总体控制指标,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推进VOCs排放总量控制。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20日,北京、天津、上海、河北、辽宁等10省市已出台了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其他省市排放和征收标准正陆续出台中。

在21日上午举行的韩国恩彼电子(天津)有限公司与霍普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废气综合治理项目”签字仪式上,有关专家表示,目前亟待研发和推广高性能吸附剂、催化剂,开发新型VOCs处理技术,有效提高有机废气的治理效率,以适应当前VOC处理达标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