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的意识形态属性

思想库的意识形态属性

摘要:思想库是以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为服务对象,它的产品是高质量的思想,而意识形态是思想的锚。“非营利性”与“意识形态中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非营利性组织追求非财务目标、形而上的目标,但其意识形态含量绝对不会少。

思想库是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影响政府决策为目标,以公共利益为研究导向,以社会责任为研究准则的专业研究机构。独立性是思想库的重要特征,包括运用开放性思维对事实进行客观分析的思想独立,不以营利为目的、研究不受资金来源影响的经济独立。独立性构成了思想库权威可信的基础。但这是否意味着思想库应坚持中性立场、摒弃意识形态呢?

探究思想库与意识形态的关系可以从思想库最为繁盛的美国开始。美国思想库多达1800多家,顶级思想库不胜枚举。排名全球第一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素有“民主党的影子内阁”之称,强调社会福利,提倡政府干预社会和经济事务,支持温和、宽容的对外政策,与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同为自由派智库的代表;美国传统基金会则与企业研究所、胡佛研究所等同为共和党的智囊机构,赞成市场经济,反对政府管制经济,主张强硬的外交政策,被誉为保守派的“忠实代理人”。英国智库也具有明显的党派标识,费边社、青年费边人、公共政策研究会是左派智库的典型,亚当·史密斯研究所、政策研究中心则是右派智库的典范。德、法、日、韩等国的著名智库也都与政党紧密相连,具有明显的党派倾向。由此可见,独立与中性是相对的,思想库也需要意识形态的旗帜。无论“左右之争”还是“自由与保守之争”,都是不同意识形态的表达。

思想库植根于政治、经济、文化的土壤,诞生之时就带有意识形态的方向感。中国古代思想库发端于战国时期的稷下学宫。作为齐国君主设立的学术兼政治咨询中心,稷下学宫成为战国中后期直至以后各种思想流派、执政主张发展的源头,如汉初统治者奉为圭臬的黄老之学,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儒学,以及道、法、墨、名、阴阳五行、纵横之术,无不带有鲜明的政治倾向性。

现代思想库意识形态的色彩更为浓厚。内政方面表现为党派间鲜明的政治主张。美国思想库历来宣称自身的“非营利性、独立性和无党派”,事实上其影响力直达美国政治核心,是政府决策过程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美国传统基金会会长爱得温·福尔纳曾直言不讳,“我们的作用是努力影响华盛顿的公共政策圈子——首先是国会,其次是行政部门,第三是全国性媒体”。最能体现美国思想库与政界密不可分的就是“旋转门”机制,即学者和官员之间的互相流通。以布鲁金斯学会为例,现任的研究员中半数以上具有政府工作背景,而学会中加入奥巴马政府的就有超过30人之多。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