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孝云:人工智能会超越人类心灵吗

陶孝云:人工智能会超越人类心灵吗

在计算机能否具有类似人类的意识和智能这个问题上,有些报道认为既然机器在围棋上能够战胜人类顶尖高手,那么它在心智水平上也不会比人类差,甚至它很快能够战胜和控制人类。当然,也有很多人持保留性观点,认为尽管机器在部分智能比赛中可以胜过人类,但要想具有人类级别的意识和智能是非常困难的。那么,什么是人类的心灵?机器究竟能否企及甚至超越人类心灵?

从心理学的划分来看,心灵具有认知、知觉、行动以及意识与自我意识这样一些基本模块。认知是由我们的思维和判断等一系列内在心理活动组成的;知觉是我们通过感官通道获取外界信息的活动;行动是我们心灵输出的部分;意识是伴随着这些心灵模块的工作存在的,通过意识我们可以知晓并说出自己当下的心理状态;自我意识是一种将自我作为对象的意识。对于心灵,我们可以理解为包含这些模块的整体。而当前人工智能的主要工作,涉及的是认知层面。当然,现在感知智能的研究与产业化也日益兴盛,如语音和图像处理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至于行动智能,近几年也有一些机构做得非常好,如Alphabet公司的波士顿动力。但实际上这些做法很大程度上还是基于认知的人工智能来实现的。

最近,又有研究通过模拟人类的大脑这一更为基础性的方式来“全方位地模拟人类心灵”。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做了一个名为Spaun的机器,它里面有250万虚拟神经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功能性大脑模型。Spaun可以做简单的工作,比如模仿人类大脑进行看、听、记忆等基本认知活动,也可以做一些拷贝行为,比如模拟作画,还可以犯类似人类的错误,用类似人类的速度处理一些问题。最近,该研究的主持人以利史密斯甚至认为人工心灵的时代就要来到。虽然相较于人类千亿数量的神经元,现在机器的神经元还很少,但是它所具有的基本能力已经表明了它未来企及甚至超越人类心灵的可能性。随着技术的进步,谷歌、IBM、高通等一些企业的研究的深入,深度学习与控制理论等一系列理论的进展,以及来自各个政府、企业的一些资助项目的推动,包括欧盟的人类大脑计划、奥巴马政府的大脑计划以及现在世界各国都在推动的各项相关计划,以利史密斯相信,应该可以做出全方位模拟人类大脑的机器。他还给出了未来50年人工心灵的进展时间表。这个时间表显示了在冯·诺依曼架构和神经模拟架构上的人工心灵在每个阶段(比如5年、10年、15年内)可以实时处理的神经元数量和可以执行的心灵功能:在刚开始的5年里,这样的机器所做的工作很有限。比如,它对所识别的视觉和听觉信息的质量要求比较高,它只具有非常基本的语言理解能力,它的行动也很受限。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所用的神经元模块越来越多,它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25年后,冯·诺依曼架构在物理学层面受到一些限制,神经模拟架构的做法更具优势。这时候机器已经可以表现得基本类似于人的心灵。50年后,人工心灵就可以全方位超越人类的心灵。

然而,人工智能究竟能否像以利史密斯这样的乐观者预测的那样,会企及人类心灵并超越人类心灵呢?对此,笔者将从人类心灵的本质这一维度来考察机器究竟能否具有人类心灵,人工智能和人类心灵之间有没有什么界限或鸿沟。我认为基于人类心灵和人工智能的本质不同,这两者之间可能存在如下七条鸿沟:主观性与客观性、第一人称视角与第三人称视角、私密性与共享性、个体性与集体性、离线性与联机性、情绪性与无情性、可错性与无错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