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整治成为现象级的问题官网

如何整治成为现象级的问题官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通报今年一季度对全国607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的抽查结果,不合格率达18.5%。福建省发布的2015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结果显示,83个县市政府网站“网上办事”考核一项满分分值为31分,低于5分以下的达18个,最低得分不到1分。(5月24日 新华社)

有必要提及的另外一组数据是,2015年12月,国务院曾发布一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通报,根据通报内容,全国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0.8%,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100%,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超过95%,其他政府网站合格率达到80%以上。

结合这两个数据来看,存在问题的政府官网,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改进,反而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趋势。跟上次的普查并无二异的是,政府官网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信息不更新、内容严重错误、咨询信件长期不回复、服务不实用等方面。

在信息化发达如今天的大背景下,以政府官网为代表的电子政务型态,已然成为现代政府服务的标配。正如此前普查通报中所指出的,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稳步提升,正在成为各级政府提升治理能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平台。只是,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无所作为、问题频出的政府官网呢?

换句话说,那些存在信息不更新、内容严重错误、咨询信件长期不回复、服务不实用的政府官网,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逻辑呢?一个不得不提及的现象是,根据此前媒体的调查,恰恰是这些存在问题的僵尸官网,在网站建设上、日常维护上,费用明显超标,甚至在设备采购上也明显存在猫腻。而这些问题官网给出的说法,要么是“无内容可发”,要么是“迎接上级检查”。

于此看来,这些存在问题的官网,从一开始恐怕就只是为了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刷刷存在感而已,依然停留于某种形式上的“跟风”,而并没有真正融入政务服务的轨迹中,未真正理解电子政务所带来的变革是什么。

政府官网并非只是一个传声筒,除了承担信息公开的职责外,更重要的,是要实现官民的互动,实现民意上达,实现提供公共服务的高效和全面。遗憾的是,这些问题官网连在“信息公开”上都步履维艰,背后是有所忌惮?还是致命的自负?

当然,一个更值得省思的问题是,为什么这些问题官网能如此大范围地存在,甚至“长年裸奔”呢?当然,可能是民众存在对政府网站的刻板性偏见,以致无人问津、无人发现。但是,主管部门为何也一无所知呢?是视而不见?还是见怪不怪?于此来说,政府官网的持续裸奔,显然不是单个部门的形式主义和懒政了。

在上次的普查通报中,相关部门曾提出要通过“关停上移”来整治问题官网。关停上移,固然是个可取的办法,但是,政府官网治理需跳出其本身,否则这只能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开始。具体来说,治理路径依然需要回归到互联网背景中来,回到公共服务的逻辑中来,关停过后,应有洗心革面的回归,以新的面貌回归到政务服务中来,提高公共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