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搜索亟须立法规制

互联网搜索亟须立法规制

摘要:特殊广告,是指涉及人体健康以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业广告。某些特殊广告,如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等,其内容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一旦发生违法行为,将可能极大地损害所保护的法益。而实践中此类商品或者服务又能带来较大的经济利润,这就导致广告活动主体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利益,往往有发布违法广告的倾向。

日前,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就百度搜索在“魏则西事件”中存在的问题、搜索竞价排名机制存在的缺陷进行了调查取证。调查组认为,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必须立即整改。

调查组对百度公司提出多项具体整改要求,包括改变竞价排名机制,不能仅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标准;对商业推广信息逐条加注醒目标识,并予以风险提示等。

实际上,对于百度竞价排名的争议由来已久,社会各界对“百度推广”是否是广告看法不一,笔者试图从已有法律规定和完善立法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百度推广”是广告吗?

所谓百度推广服务,是由百度公司推出,企业在购买该项服务后,通过注册提交一定数量的关键词,其推广信息就会率先出现在网民相应的搜索结果中的一种服务方式。该服务是有偿服务,按照效果收费。在百度推广的过程当中,其性质的特点自然存在付费者希望自己提供的信息在搜索页面上位于前列的情况,于是“竞价排名”也应运而生。

竞价排名是搜索引擎技术中搜索结果排名的方式之一,区别于随机的自然排名。根据一般网络用户的习惯,搜索页面上的先后顺序具有对其相关网站优先点击程度的推介作用,百度推广用户为了获取搜索结果较高的排位顺序,保证自身信息在选定的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页面中处于特定的位置,就会向网站支付相较于其他竞争者更高的费用。另一方面,竞价排名不仅将信息条推广在搜索页面优先位置进行突出显示,而且含有介绍相关网站的内容。

从以上百度推广、竞价排名的性质来看,根据广告法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商品经营者或者服务提供者通过一定媒介和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商业广告活动,适用本法……本法所称广告发布者,是指为广告主或者广告主委托的广告经营者发布广告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之规定,百度推广具有广告性质,属于广告法规制的范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