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秦始皇和李斯看性格与命运的关系

报告人:孙家洲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导读:

报告从秦始皇和李斯看性格与命运的关系来具体讲解了《史记》的特色。司马迁绝不自甘做一个客观记述者,他要把自己的人生阅历和丰富的情感融汇到一起,去解读历史,去褒贬人物,去创立自己的一家之言。正是司马迁这种有激情的写法,让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更加真实、生动的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正如,报告所例举的秦始皇、李斯等人。让我们仿佛从史书中看到了一个既雄才大略,又心狠手辣的伟大政治家始皇帝就站在我们眼前;仿佛让我们看到了李斯从仓中鼠和厕中鼠中悟出道理,立志做人上人的过程。我们不仅能从《史记》中了解历史人物,更能从《史记》悟出真理——性格决定命运。

2016-05-26 13:58:24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王培培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