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怎么看 “为官不为”

县委书记怎么看 “为官不为”

在县委书记们看来,当前,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现象虽然只是个别和局部现象,但如不加以整治,很容易形成“传染病”,势必会向上下左右弥漫,直接影响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耽误党的事业。

作为基层工作的“关键少数”,县委书记肩负一线工作重任,他们是怎么看“为官不为”现象的,值得我们关注。近期,我们在中央党校部分县委书记学员中通过座谈会、深入走访、互相谈心等多种形式,对当前干部中存在的“为官不为”现象进行了一些探讨。

“为官不为”的主要表现

“为官不为”是党员干部对待自己工作的一种不作为现象,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和隐蔽性,在县委书记们看来,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患得患失“不敢为”。凡事先替自己打算,患得患失。一怕舆论聚焦成热点。有的干部不习惯自己和自己的工作置身于媒体的关注和公众的监督下,怕一些小事被无限放大,成为公众和舆论的焦点,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有损自己的形象,影响升迁。二怕出现失误担风险。有的干部把“不出事”作为最大原则,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对工作墨守成规,敷衍应付,得过且过,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该改的不改,满足于当四平八稳的“太平官”。三怕触及利益得罪人。有的干部不敢表态、不敢拍板,不敢提出自己意见,担心引火烧身、承担责任,只愿做“和事佬”。

能力不足“不能为”。一是“不学习”。有的干部信奉关系第一,钱财铺路。平时不看书、不愿主动接受新事物、新理念、新观点,甚至持排斥态度。有的表面上讲要学习、要提升,实际上是“一根筋”,凭经验办事,仗好恶决策,工作思路不清、效率低下。二是“没办法”。有的干部能力低,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往往是拿不出办法、想不出对策,甚至将问题推给他人,“这事比较麻烦,不好办”,“等一等再说”成了一些干部的口头禅。三是“乱指挥”。有的党员干部在任务压顶、形势逼人的情形下,硬着头皮上,盲目决策,胡乱指挥,错失了机会、贻误了发展,带来了麻烦。

安于现状“不愿为”。有的干部觉得现有地位来之不易,把干事与反腐对立起来,认为现在没有不当手段干不成事,“一动不如一静”。一是“守摊”思想,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不求争先恐后,但求不出差错。尤其是有的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觉得自己该歇一歇、停一停,只要安全着陆就好,不愿干事、不愿多干事。从调查情况看,这种“守摊”思想甚至在一些三四十岁、正值壮年的干部中都有存在。近期,网上披露的某县十余名科局长主动要求辞去实职任虚职,就是一个佐证。二是“推诿”作风,遇到问题能推就推,能躲就躲,能拖就拖,存在“办不了,推得了”、“推不了,躲得了”、“躲不了,拖得了”的现象。三是“畏难”情绪。一事当前,前怕狼后怕虎,说起困难时“千难万难”,躲避困难时“千方百计”,对矛盾、对棘手难题总是上交下派,左推右搡。

夸夸其谈“不真为”。有的干部热衷于玩虚的一套,一方面,对上拍胸脯,对下拍屁股,只出经验不出成效,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以会议落实会议,以会议推进工作,用开会来显示自己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来体现自己的工作态度。是典型的“口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另一方面,只求显绩,不求潜绩。有的干部忙于自我设计“升迁图”,缺少正确的政绩观,为了在升迁节点出成绩,不顾客观实际,忽视群众意见,忽略群众需要,搞一些“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表面上忙忙碌碌,实际上毫无效率,浪费了资金资源,留下了一摊烂尾工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